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简介
2023-06-02 11:28     (点击: )

科学始于测量,仪器是信息的源头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融合仪器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技术等多个学科知识。涉及电工学、电子技术、传感器、微机原理、控制工程、信号与测试系统、智能机械设计、数字化测控技术、精密仪器设计、测控电路、智能仪器设计、微机电系统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省级一流专业为基础,以建设国家一流专业为目标,培养具备能够从事测控系统、智能仪器仪表和精密仪器等方面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质量检测、过程监测和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支撑智能制造、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智能矿山装备等领域和行业发展。

就业领域广泛,人才社会需求量大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就业方向与就业前景本专业的毕业生大多就业于航天航空、兵器、机械、电子、医疗、能源、冶金、化工、通讯、交通等众多国防科技及国民经济建设领域的研究院所和企业,从事现代测控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工作。

             图1智能化检测设备 2航天航空测控          图3深海探测   4 智慧城市及交通

             图5 智能加工       6 智能机器人  7 智能医疗图     8 化工、冶金

专业历史悠久,人才培养体系健全

专业历史: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1998年创建,由成立于1972年的煤矿机电专业和成立于1994年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传承与发展而来的,1999年开始全国招生,2012年获批安徽省特色专业,2018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获批安徽省品牌专业,2019年获批安徽省一流专业和“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训练项目,并通过安徽省专业评估,结论为优秀,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9 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链接:https://zs.aust.edu.cn/info/1206/3272.htm)

学位点:专业2006年依托机械电子工程硕士点招收硕士,2014年获仪器仪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依托机械工程学科一级博士点招收博士。如果就读本专业,就有机会获得-硕连读-硕-博连读的机会!

实践平台: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拥有机器视觉实验室、机电创新实验室、单片机与嵌入式实验室、工程光学实验室、微型智慧工厂创新平台、机器人创新实验室等各类校内实践平台12个,拥有校外实践实训基地14个,依托教育部矿山智能技术与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山智能装备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矿山采选装备智能化机械工业部重点实验室、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国家级校外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形成矿山安全、智能精准开采等相关领域的测控系统研发特色。

 

              图10 校企共建机器视觉实验室                      11 工程光学实验室

                 图12型智慧工厂创新平台 13实践示范基地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教师24名(含实验教学人员2人),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6人、中级职称12人、初级职称1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硕士学位10人。拥有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1名,安徽省教学名师1名,安徽省线上教学名师1名,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名,安徽省教坛新秀1名,淮南市舜耕英才培养对象1名,校学科带头人1名, 获批安徽省教学团队和示范基层教学组织。获批两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传感技术》和《机电传动控制》5年,本专业教师获得安徽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次,校各类教学竞赛一等奖8人次,二等奖7人次;主持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了高水平论文5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专业拥有安徽省智能矿山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引进领军人才重大团队1个(500万),安徽省智能矿山遥操作机器人技术研究引进领军人才团队1个(400万),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1个。

学科竞赛:积极创建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鼓励学生融于科技协会,定期组织创新创业培训,加强国际交流。近3年,专业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50余项,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专利近30项。入选团中央2017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1个。以本专业学生为主体,举办了本科生毕业设计作品展,增进了各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

              图14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15 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作品展

校友前程似锦铸华章、新生继往开来启新程

专业培养的学生辐射全国,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合肥等企业、研究院(所)、高校等各行业输送了大量的优质测控人才。近三年累计就业率100%,考研率达到26%,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高校输送大量优秀毕业生继续深造。

我们的精彩还远远不止这些!

安徽理工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欢迎您!

欢迎加入仪器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