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2023-06-02 11:23     (点击: )

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入选安徽省III类高峰学科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49年,经历了合肥矿业学院、合肥工业大学、淮南矿业学院、安徽理工大学等8个办学时期,拥有70多年的发展历史。

作为四年制的本科专业(全国范围一本招生),是国家(教育部)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也是教育部首批新工科建设改革试点专业,成功入选安徽省III类高峰学科。本专业在2014,2018年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75年专业办学,积淀深厚

目前,机械学院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安徽省属高校唯一),矿山机电二级学科博士点及机械工程一级硕士点,获批了智能制造专业二级硕士点。

本专业的机械工程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专业评估中,进入全国前100名。如果就读本专业,就有机会进行本-硕连读和本-硕-博连读的机会!经过75年的积淀,潜心教学,精心科研,薪火相传,共培养近万名毕业生,成为机械专业人才培养摇篮,培养一大批行业领军人物、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和工程技术精英。

1专业和芜湖市埃夫特机器人公司联合建立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

本专业96届杰出校友宋云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副院长。在中国核聚变装置EAST、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等国际聚变研究合作项目中做出重要贡献,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团队的重要成员,获国际“聚变核技术杰出贡献奖”、“全国青年五四奖章”等。

2 杰出校友宋云涛与团队研制的大科学装置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积淀深厚

本专业拥有双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安徽省领军人才团队4人;拥有省部级115产业创新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在128位专任教师中,有40名教授,副教授以上职称比例超过63%,拥有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省级人才10人,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青年皖江学者1人,安徽省教坛新秀3人。

3 专业教师获得安徽省科技一等奖、教学成果特等奖

专业教学科研平台特色鲜明、支撑强劲

本专业拥有国家级教科研平台5个、省部级平台和团队11个。国家级平台分别为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工程国家校外实践教育中心、机械工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矿山智能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机械工业联合会矿山采选装备智能化重点实验室,构建了以智能矿山机电控制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发为特色的育人体系,给本专业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强劲支撑。

4 专业牵头承办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矿山机械分会三届五次理事会暨矿山机电装备创新研讨会

学生学科创新能力很强

本专业所在机械工程学院拥有机器人协会与航模协会,是安徽省入选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全省高校唯一)的学生协会,曾赴人民大会堂领奖。

5 专业学生在各类教育部认证A类赛事获得优异成绩

专业就业面最广,就业质量高

   本专业主要面向机械工程领域及其相关行业,就业面最广,没有之一!根据统计,本专业毕业的同学,大部分进入国企或三资企业(制造业为主),少量进入专业相关的研究院工作,或进入了部队、事业单位工作;还有一部分同学升入研究生学习,近2年本专业的升研率均在27%左右。目前,本专业保研率约8%左右,且保研名额每年都在增长,每年都有优秀的毕业生推免至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优质大学读研。近5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平均高达99.2%,是我校就业最好的专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