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简介
2023-06-02 11:36     (点击: )

机械电子行业需要这样的人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融合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多个学科知识,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重点发展和紧急需求的专业技术领域,未来工业万金油专业之称 ,广泛应用于机械、矿山、交通、电力、冶金、化工、建材、航空等各领域机电一体化设备研发及生产自动化过程,典型应用有自动化流水线、机器人、汽车与航空智能制造、微型和精密仪器和医疗装备等。

1 机器人与汽车制造       图2 精密加工      图3 自动化流水线         图4 医疗装备

我们致力于培养这样的人才

我们培养具备创新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良好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艰苦奋斗精神,能适应机电行业技术的快速发展,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和运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我们有条件培养有用的人才

专业历史:专业成立于1997年,在1998年教育部颁布了新的专业目录后并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招生,2015年重新申请开设新专业获批后开始独立招生,现有在校生320人。

学位点:机械电子工程是机械工程下属的二级学科之一,学院现有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智能机电系统矿山机电工程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专业学位授权点和工程硕士授权点。如果就读本专业,就有机会获得-硕连读--博连读的机会!

实践平台:专业拥有透明气动机械手实训平台开源直线电机一级倒立摆实验平台、微型智慧工厂创新平台、机器人创新实验室等各类校内实践平台12个,拥有校外实践实训基地14个,依托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山智能装备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矿山采选装备智能化机械工业部重点实验室、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国家级校外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5 透明气动机械手实训平台            6微型智慧工厂创新平台(专业独有)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教师24名(含实验教学人员2人),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6人、中级职称12人、初级职称1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硕士学位10人。拥有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1名,安徽省教学名师1名,安徽省线上教学名师1名,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名,安徽省教坛新秀1名,淮南市舜耕英才培养对象1名,校学科带头人1名,获批安徽省教学团队和示范基层教学组织。获批两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传感技术》和《机电传动控制》5年,本专业教师获得安徽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次,校各类教学竞赛一等奖8人次,二等奖7人次;主持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了高水平论文5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2017年机械电子工程教研室荣获校青年先进先锋岗称号(全院唯一)。

        7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图8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图9校青年先进先锋岗

我们有能力培养优秀的人才

3年,专业学生主持创新创业类项目20余项,申报专利8件,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40余项,其中荣获“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2项、竞赛作品煤矿井下六足自主巡检搜救机器人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国赛银奖、第十七届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星系奖。入选团中央2017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1个。与韩国韩南大学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韩机电创新设计交流会,加强了文化交流,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以本专业学生为主体,举办了本科生毕业设计作品展,增进了各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

10专业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图11 2022本科生毕业设计作品展

我们有信心培养合格的人才

3年,专业学生主要面向长三角智能装备、新能源装备、精密加工制造行业进行就业,典型的企业有合肥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艾郎风电、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新能源汽车、富翔精密工业、杭州士兰集成电路等,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8%,累计就业率100%;考研录取率达到21%,部分同学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郑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燕山大学、广西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上海海事大学、贵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

来吧,亲爱的同学们,安徽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欢迎你!选择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就可以学习到机械、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信息处理等多学科专业知识,并掌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及其运用方法,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