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车辆工程专业简介
2023-06-02 11:38     (点击: )

汽车行业需要这样的人才!

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的推出,使得我国将在汽车低碳化、汽车信息化、智能化核心技术、高效内燃机、先进变速器、轻量化材料、智能控制等领域存在巨大人才需求其中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人才需求缺口100万。

我们致力于培养这样的人才!

我们培养具有大机械工程背景,掌握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矿山特种专用车辆方面的系统理论知识与关键技术,具有创新能力、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艰苦奋斗精神,能够从事设计、制造、销售、管理、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我们有条件培养有用的人才!

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矿山智能装备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2011年全国招生,2019年安徽省专业评估等级为优秀,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并设置车辆系统集成与控制方向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75%,部分教师毕业于吉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

1 车辆工程专业部分实验教学设备

依托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机械工程校外实践教育中心等教学与科研平台,有汽车结构认知与拆装实验室、汽车基本性能实验室、车辆工程综合实验室、汽车电器与电子实验室、汽车电控技术实验室、新能源汽车技术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室面积约2000米,总价值5000万元。在陕汽淮南专用车有限公司、安徽猎豹汽车有限公司、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等建立30多个实践基地,实行“本--”贯通人才培养。

2 部分现场实习照片

我们有能力培养优秀的人才!

本专业成立了多个跨年级、跨学科的科技创新团队,通过各种实践活动和学科竞赛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专业学生为主的大学生机器人协会、航模和科技践行协会入选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安徽省高校唯一拥有2个国家级团队)。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申请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A学科竞赛

3“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证书

4 部分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5 专业本科生获“福特优行”全国大学生挑战赛二等奖并获邀赴美交流

当然我们不只关注你的学业成绩,更注重德智体全面发展,构建了强化思政融合的多元化课程体系,增加社会责任感模块,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大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性明显提升,2016级学生吴磊获“合肥市新冠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称号,为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我们有信心培养优秀的人才!

3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7.32%,平均考研录取率38.3%,其中2020届毕业生考取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考研录取率达48%

本专业具有很好的就业前景,60%以上毕业生进入长安、江淮、奇瑞、吉利、金龙、安凯、陕汽专用车等行业内知名企业,以及佳通轮胎等汽车零部件企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

我们的精彩远远不止这些!

欢迎您报考安徽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