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政策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形势下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2013-01-08 11:32     (点击: )
安徽省教育厅文件
教学〔2008〕9号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形势下我省普通高校
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各市教育局,各普通高校: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08〕21号)精神,现就当前形势下做好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到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当前, 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原有问题和矛盾更加突出,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各市、各高校要及时认真贯彻教育部2009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和我省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为做好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打好基础。
二、加强“一把手工程”实施力度,全面落实工作责任
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领导,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上学校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党政领导主管、职能部门统筹、相关部门配合、院系层层落实”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各级工作职责。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人员、经费等“三到位”的落实,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明确学校各职能部门和院系的目标任务,逐级落实责任,学校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深入职能部门和院系,加强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就业中的重大问题。院系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班级,了解情况,关心和帮助每一位学生及时解决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毕业生就业签约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及时掌握毕业生签约进度,加强分类指导,保障毕业生就业顺利推进。
三、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是安徽加速崛起的重要措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把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安徽基层就业作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 “选调生计划”、“选聘生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就业见习计划”和招募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服务计划等各类项目的招募工作。各高校要结合我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加快安徽崛起的实际,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宣传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重要意义,宣传高校毕业生在基层成才的先进典型;要通过项目的拉动和典型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形成有利于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舆论氛围。
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
各高校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调整专业结构、教学内容、加强实践环节,努力提高就业竞争力。要进一步落实就业状况与招生规模、专业设置、办学评估、经费投入等项工作适度挂钩的各项制度,进一步突出就业对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过程的导向作用,把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首要任务。要加大创业教育工作力度,把就业创业教育贯穿于教学管理全过程,整合学校教务、科研、就业、学生工作、学生社团等系统的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对已创业的学生,要做好跟踪服务,提供技术支持。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训,对培训合格者,发给培训合格证书。
五、举办好各类招聘会,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服务
各高校要重点办好校园招聘会、各类专业市场,争取更多的单位到校选拔人才,热情周到地为用人单位提供服务。各校2009届毕业生招聘会的场次、规模和提供的有效岗位应力争不少于上年。各类招聘活动,要免收学生门票,免费进行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要带着对学生深厚的感情,千方百计采取各种措施,充分调动全校上下的力量,深入各行各业广开就业渠道,重点向各类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岗位需求潜力较大的行业、单位推荐毕业生。
六、加强就业网络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
各高校要加大投入,加强就业网络平台建设,加快与省市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各类人才信息网联通的步伐,逐步建立统一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实现高校、省、国家三级就业网的联通,为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搭建方便、快捷、资源丰富的信息平台。要拓展网络服务功能,尽快建立远程面试系统,积极开展远程面试,降低毕业生求职成本,帮助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
七、高度关注“双困”毕业生群体,认真做好“双困”毕业生就业援助工作
今年8月,省教育厅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展普通高校“双困”毕业生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双困”毕业生就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市、各高校要贯彻好通知精神,把家庭经济困难并就业困难的特殊毕业生群体的就业工作作为重点来抓,从感情上高度重视,从行动措施上抓好落实。要建立完善“双困”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通过重点培训、重点指导、重点推荐,实施“一对一”的就业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经济上、心理上、求职技巧上的实际困难,并给予适当求职经济补贴,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愿望。
八、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各高校要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注意研判就业形势,分析毕业生心态和情绪,集中力量做好毕业生求职指导和就业教育,引导毕业生确定合理的就业期望,积极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要大力宣传国家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方针政策,帮助学生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就业观,鼓励更多的毕业生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高度重视就业安全稳定工作,严防招聘欺诈和传销陷阱,及时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就业安全和校园稳定。
二○○八年十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