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通知 > 正文
关于2010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的通知
2013-01-08 14:40     (点击: )

各有关教研室:

学校已下发“关于做好2010届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的通知”(见附件)。为做好我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经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研究决定,我院2010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自本周开始,至2009年12月25日完成第一轮录入,至2010年1月4日,各系主任完成对本教研室题目的审核批准工作,至2010年1月15日,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确认工作。

希望全体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认真选题,系主任把好选题关,切实提高我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机械工程学院

2009年12月14日

附件:

关于做好2010届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院(部):

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根据《安徽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教务〔2004〕5号)》等文件精神与实际情况,有关2010届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的意义

毕业设计(论文)是应届毕业生针对选题,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阐述并解决问题的工作,是本科教学的主要环节,是教学效果的重要体现,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是一项任务重、难度大、持续时间长的教学工作。选题是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起点,选题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实用性等决定了设计(论文)的研究方向、深度、水平和学术价值。

二、教师的任务

教师要负责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的选择、申报录入和接收学生选题等三方面的工作。

1.课题的选择

课题的选择应与学生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师的科研情况相结合,并符合学校文件精神的要求。课题可以由指导教师公布,学生选题;可以由学生自拟课题,指导教师审核确认;也可以是学生与指导教师共同商定课题,但都必须说明选题的理由和具备的条件以及应达到的要求。提供的课题难易程度要适中,供学生选择的课题数目应为指导学生数的120%以上。

2.课题的录入

在课题确定以后,通过正方教务管理系统完成课题的申报录入工作。具体步骤附件《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录入工作的操作指南》。

3.接收学生

在学生确认选择课题以后,教师可以通过正方系统查看学生选题的情况。根据院(系)的工作安排,教师予以接收(或拒绝)。这样就完成了选题工作,如发现有错选的和漏选的,要主动与学生并向学院汇报解决。

4.完成录入课题的时间

第一轮 2009年12月18日前;第二轮 2010年3月1日 - 3月5日;

第三轮 2010年4月5日- 4月9日

三、学院的责任

1.负责选派指导教师

各学院要选派责任心强、具有一定理论水平、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的教授、副教授、讲师或其他相当于讲师及其以上人员担任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并督促教师按计划做好课题申报工作,确保2010届毕业设计(论文)能够保质保量完成。

2.负责审核课题

课题一般由教师拟定后,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要对题目的规范性和难易度进行审核,对不合格题目应立即予以调整。学院在正方系统中完成审核批准工作,对合适的课题予以批准、不合格的课题予以拒绝并通知教师完成相应的工作。

3.负责下达选题

下达选题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第一,经过学院审核通过的题目及时返回各系;

第二,各系指派专人组织并指导学生进行选题工作;

第三,题目选定后要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教务处;

第四,题目上报后,指导教师和学生均不得擅自更改题目,如确需改动报系(教研室)审批后分别到学院和教务处办理变更手续。

4.审批选题的时间

第一轮 2009年12月21日- 12月23日之间;第二轮 2010年3月8日- 3月10日;

第三轮 2010年4月12日- 4月14日

学院要在规定的时间之间完成课题的审定工作,否则影响学生课题的确认。

在此过程中有条件的学院,可以让师生通过正方系统就课题实行公开的双向选择。

四、学生的任务

1.课题的确认

学生通过单击校园网主页面的“教务综合查询系统”,凭学号和密码进入Web端正方系统。随后选择“毕业设计”菜单,单击“学生题目确认”,在对话窗口可以查看本专业所有的课题有关信息,选择确认本人所要做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和指导教师,完成后出现所选课题的提示,等待教师确认后学生本人的课题就选定了。确认选题的时间是:

第一轮 2009年12月24日- 12月25日之间;

第二轮 2010年3月11日- 3月12日;第三轮 2010年4月15日- 4月19日

2.课题的查询

学生还可以通过单击“学生选题查询”随时查看有关选题及教师确认的情况。如有疑问,可以随时和教师联系或向所在学院咨询。

五、几点要求

1.学院可以按照专业教学进程的安排,根据工作实际自主选择一轮选题工作的时间,不需要每一轮都做此项工作;

2.有条件的学院应在本学期末提前做好选题工作,促成学生带着问题去毕业实习,促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促使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不断提高;

3.院(系)要做好课题审核关,保证实现“一人一题”;

4.各单位要克服困难,加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保质保量的完成相应的组织工作;

5.联系方式:实践教学科电话 6631190; 联系人 徐强

附件《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录入工作的操作指南》。

教 务 处

二○○九年十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