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硕士点电子信息简介
2020-08-03 22:00     (点击: )

学科简介

本学位硕士点紧密围绕《中国制造2025》规划,坚定仪器强国理念,主要面向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及相关工程部门,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开发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管理人才,以增强企业实力与市场竞争能力,同时也可满足现有工程技术与管理人员在新形势下对知识更新和提高业务能力与素质的需要。

主要研究方向

精密测控技术及仪器智能化

主要研究应用新技术、新装置、先进控制理论及通信网络,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在线监测与控制,包括自动化测控系统在生产装备中的应用、矿山机电测控系统、煤矿安全的监测监控涉及的新理论、新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优化设计、虚拟仿真技术的工程应用、无损检测及故障诊断技术等。

现代传感与测试信息技术

主要研究各种几何量测量新方法、新技术、新型传感器、非线性自适应控制技术与主动容错控制技术相结合的振动主动控制技术、矿山机电设备智能检测与信息处理技术、信号采集和多源信息提取技术、光电传感技术、数据传输技术等。

现代精度理论及其应用

主要研究现代精度理论在仪器设计、制造、性能评定及误差补偿等方面的新方法、新技术及应用,包括各种自动化测控系统及装置的误差分析与修正、不确定度评定方法和数控机床综合误差补偿理论等。

流体系统及微流控技术

主要研究从事新型矿用流体机械相关的机电液一体化技术、现代控制理论和方法、高压水射流技术研究和应用、新型动态行星齿轮流量计;微流控芯片的加工及制作方法研究、微流体的驱动控制方法研究、微流控芯片的应用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