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2020-08-03 21:25     (点击: )

学科简介

仪器科学与技术是为研究事物变化规律提供信息获取手段,并加以控制的一门学科,以传感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显示技术、控制技术为基础,对各种信息进行检测、显示或控制。本学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发展前沿,以仪器强国理念为指导,立足长三角,服务全国,在矿山智能装备、数控制造装备、交通运载装备等领域,重点开展矿用设备的安全监测和故障自诊断、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机制、复杂测量仪器精度提升、高性能流体测控元件等方向的科技创新,培养具有基础扎实、素质全面、科研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针对国防和民用工业中存在的动态测试问题与需求,主要开展新型传感器及解耦技术、智能检测与多源信息提取、处理和传输技术、光通信技术、机器视觉技术等研究。

精密仪器及机械

围绕在线测量技术、精密齿轮传动、大气测量技术和现代精度理论,主要开展自驱动关节臂、新型齿轮传动、数控机床、时栅传感器精度补偿和环境监测等领域研究。

矿山智能监测技术

围绕矿山井下安全监控和装备动态检测技术、振动主动控制技术和噪声抑制技术,主要开展矿山设备健康监测、智能结构非线性振动主动控制、装备噪声自适应抑制、压电振动俘能等领域研究。

流体测控技术及系统

   围绕智能流体元件和流体传动系统、基于表面工程的摩擦润滑技术,主要开展高压液压系统流量信号测量、轴向柱塞泵流量脉动测量、新型动态行星齿轮流量计和微流控芯片等领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