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2018-03-19 12:12     (点击: )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是研究能量以热和功及其它相关的形式在转化、传递过程中的基本规律,以及按此规律有效地实现这些过程的设备及系统的应用科学及应用基础科学。本学科在整个国民经济和工程技术领域内起着支持和促进的作用,在工学门类中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它容纳了物理学的多个分支及近代进展,综合应用了数学、力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材料科学、电子技术、控制科学及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理论、方法和已有成果,形成了独立的理论体系和实践范畴。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已有成果广泛应用于交通、工业、农业、国防领域,与人类生活、生产密切相关,并成为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的综合体现;同时又几乎与所有的科学技术领域密切相关,推动人类社会的能源利用与现代动力技术的发展。

安徽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发端于1958年的化工机械科,2006年获热能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安徽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在热能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化工过程机械3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

本学科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品质,富有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熟悉本学科相关的技术规范,了解本学科的研究现状和发展方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能够独立承担本学科教学、科学研究工作,解决本学科的技术和工程实际问题的高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