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简介
2018-03-20 12:14     (点击: )

学科简介

   本学科起源于 1945 年安徽省立蚌埠高级工业职业学校的机电科1954 年招收本科生 1984 年获矿山机械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8 年获机械工程工程硕士授予权 2006 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投予权,2011 年自主设立矿山机电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 2014 年获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7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 。现建有国家级学科平台 2 个、省部级学科平台 7 个,为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基础。本学科围绕国家行业重大需求及在现代矿山装备设计与制造方面的历史积淀,建成有安徽矿山机电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智能矿山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和矿山智能装备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形成了现代矿山装备与技术 、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 4 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与特色

现代矿山装备与技术:

   围绕矿山智能机电装备与技术、矿山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技术、无人综采技术,在掘锚支一体化快速掘进装备、综采工作面快速安/拆成套装备、井下可伸缩管状带式输送机和矿山机电装备 智能监控等领域取得原创性成果。针对矿山井下机器人/无人机技术和无人开采技术开展了前沿性基础研究,点研究生命体辨识与定位、井下复杂环境的避障路径规划、三机联动技术、煤岩识别技术和自主导航定位技术,并应用于矿山搜救、危险源巡检和无人开采。

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研究领域涉及机电装备数字化设计理论及方法、虚拟设计与制造、切削原理与加工工艺、结构性能分析、系统集成和智能制造等,系统模拟产品设计、分析、制造和装配全过程。形成了高压水射流技术、载运装备集成控制和复杂环境下重载铸造机器人等研究特色,特别是前混合磨料射流技术及其应用在全国有举足轻重地位。

机电系统测控技术

   围绕矿山井下安全监控和装备动态检测技术、振动主动控制技术和智能制造精度保证技术,在矿山设备监控和自诊断技术、数控机床在机检测误差补偿理论和智能结构非线性振动主动控制系统等领域取得原创性成果。形成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矿山井技术下安全监控和装备动态检测的研究特色,建立了机电设备信号多谱特征检测理论,提出节能导向的大型矿山机电装备系统智能协调控制方法,有效保障矿山机电装备和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流体传动与控制技术

   研究领域既保持传统煤矿机械液压元件与系统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又涵盖机电液系统集成及智能化和水液压技术等新技术。开展高性能新型液压元件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研技术究;提出大功率变转速容积调速系统的补偿控制方法,开发煤机自动调高电液比例控制系统;开展超磁致伸缩材料在流体控制元件中的应用研究;研究矿用水压三用间优化设计方法及摩擦磨损和润滑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