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2018-03-19 16:10     (点击: )

智能制造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学科简介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顺应国家建设需求、国际发展趋势及新工科建设而设立的专业,在机械工程、自动化类专业基础上深化智能制造科学与工程学科特色,培养精通制造制造及机器人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研发应用人才。制造制造工程专业以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和认知科学等学科中涉及的智能制造、机器人科学技术问题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智能制造系统及机器人系统设计、智能感知、机器人机构设计、优化控制与系统设计、机器人智能导航、人机交互模式等学术问题。主要学习机械工程、控制理论、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机器人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机械学基础、机器人操作系统基础、机器人动力学控制、机器学习、人机交互与人机接口技术等。本专业隶属于一级学科 “机械工程”与“控制科学与工程”的交叉学科。作为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领域最前沿的学科专业,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富创新的特点,具有团队组织协调与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具有融合掌握多学科基础理论的专业优势,就业和深造前景十分广阔。

主要研究方向

智能机械与机器人

    主要进行智能机械与机器人的机构综合与设计、智能机器人控制与决策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涉及自主移动机器人、管道机器人、铸造机器人、并联/混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及其它工业机器人等内容。

智能制造系统仿真技术与应用

    主要研究智能制造系统的控制系统仿真与计算机辅助设计、半实物仿真与实时控制、分数阶与网络控制系统仿真、系统建模校验与验证及仿真算法和高层体系结构理论与应用技术、工业过程建模仿真和提高控制效果与系统性能的方法研究。

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

    主要研究图像信息获取、处理、分析、理解与识别分类等理论与技术,研究图像处理技术在静态目标、动态目标识别与跟踪、光电分选、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工程应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