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2018-03-19 15:18     (点击: )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学科简介

    本学科专业培养具有探索真理、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机械工程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机械工程领域主要覆盖基于各种科学原理的制造工艺类技术,支持不同制造工艺及满足不同行业需求的装备及其自动化类技术,面向产品、工艺、装备及制造系统的设计类技术,工艺实施及装备运行的控制类技术,保证或改善工艺、产品及装备品质的检测、试验、诊断及质量控制类技术,工艺过程、制造系统或制造企业的信息获取、管理及应用类技术;工艺装备的安装、维护、保养技术等。

机械工程领域知识体系包括公共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公共基础知识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英语、一级学科综合实验、自然辩证法概论、科技论文写作等。专业知识包括:数值分析、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机械动力学、先进制造技术、高等流体力学、有限元分析与应用、计算流体力学、高压水射流技术、矿山机械设计理论及应用等。


主要研究方向

现代矿山装备与技术

    围绕矿山智能机电装备与技术、矿山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技术和无人综采技术,重点研究生命体辨识与定位、井下复杂环境的避障路径规划、三机联动技术、煤岩识别技术和自主导航定位技术,并应用于矿山搜救、危险源巡检和无人开采。

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研究领域涉及机电装备数字化设计理论及方法、虚拟设计与制造、切削原理与加工工艺、结构性能分析、系统集成和智能制造等,系统模拟产品设计、分析、制造和装配全过程,形成了高压水射流技术、载运装备集成控制和复杂环境下重载铸造机器人等研究特色。

机电系统测控技术

    围绕矿山井下安全监控和装备动态检测技术、振动主动控制技术和智能制造精度保证技术,开展矿山设备监控和自诊断技术、数控机床在机检测误差补偿理论和智能结构非线性振动主动控制系统等方面研究。

流体传动与控制技术

    开展高性能新型液压元件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提出大功率变转速容积调速系统的补偿控制方法,开发煤机自动调高电液比例控制系统;开展超磁致伸缩材料在流体控制元件中的应用研究;研究矿用水压三用阀优化设计方法及摩擦磨损和润滑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