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380Z-2型高精度信号分析仪操作规程
2014-05-12 09:52     (点击: )

SD380Z-2型高精度信号分析仪操作规程

 

1  操作人员必须熟悉该仪器性能,工作时头脑清醒,严禁非工作人员操作设备;

2  工作时,操作人员必须注意仪器电压等级及信号电压等级是否与仪器相配套。在输入信号前必须仔细检查所有的连线是否接好、接牢;

1、         正确选择信号处理软件,在按动按钮时要轻按,不得强行扳动,仪器出现故障应立即停机进行检修;

2、         仪器检查修理完毕后,应将仪器仔细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正常使用;

3、         仪器内的文件或文档未经许可不可删除。

 

 

 

 

 

 

 

 

 

 

 

 

 

 

 

 

 

 

 

 

液压综合试验系统操作规程

1.          使用者应了解该试验台的基本组成、各部分的基本功能,对试验所涉及部分的操作方法和测试方法应有较详尽的了解,方可使用该设备。

2.          拆卸被测泵或马达之前,应将元件固定座与机座之间作出位置记号,以便复原时校正。安装被测泵或马达时,应注意传动轴联轴器的对正,并将固定座和连接法兰螺钉切实固紧。

3.          启动变频泵应按变频器操作程序进行,启动大泵(自耦启动)或启动小泵(Y-启动)时,按下启动钮,应等待约1分钟后,方可实施调压操作。

4.          任何情况下,主泵泵口溢流阀调定压力不得超过30Mpa ,加载泵加载压力不得超过16Mpa,调节主泵排量或启闭支路截止阀时,应在低压工况(低于6Mpa)下进行。

5.          操作者及他人不准脚踏液压管道或在管道上敲击。

6.          试验结束前将测量油缸活塞基本回复至中部位置,泵口溢流阀手柄旋至卸压状态后,再停泵。

试验完毕后应及时切断电源,仔细拆去并整理好信号线,将测试仪器及信号线等稳妥放入柜内,清理周边卫生。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YZ-2型液压实验台操作规程

 

1、              使用者必须该实验台的基本组成及其外围设备的基本功能及使用方法,方可使用该设备。并应按设备使用手册的要求实施操作。

2、              实验前应熟悉了解实验内容,对于元件性能实验,应了解测试原理及基本测试方法;对于回路实验,应了解回路的组成,并作出其运行工况表。

3、              台架上安放元件位置应合理,并安放牢固,连接管路时应注意总油口标志,接头切实接牢,回路接好后,PLC I/O 线及数据信号线接好后应有他人复查无误,方可进行下步操作。

4、              油泵启动前应先旋松泵口溢流阀,泵启动后,再缓慢调压,在任何情况下,溢流阀调定值不得超过6MPa

5、              实验过程中回路运行如出现异常,应立即旋松溢流阀卸压或关闭油泵。排除异常后方可继续实验。

6、              实验完毕后应拆除管路元件及信号线,擦拭整理,整齐放回原处;正确关闭计算机,关闭设备总电源。经老师同意后方可离开。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CK6140数控车床安全操作规程

1、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工作时不准戴手套、上衣须扣紧,长发者和女同学应戴工作帽。
  2、工件和车刀必须装夹牢固防止飞出伤人。
  3、工作时头不能离工件太近,以防止铁屑飞入眼睛,手和身体不要靠近正在旋转的机件,如皮带轮、齿轮、转轴。
  4、机床运转时,不准测量工件,也不可用手去触摸工件。
  5、不可用手直接清除铁屑,应用专用的钩子清除。
  6、停车时不准用手刹住转动着的卡盘。
  7、注意安全防护装置的完好,不准任意拆装电气设备。
  8、数控车床在试车之前须认真检查输入程序的正确性,待确定无误后再开车。
  9、防止数控车床电气受潮影响程序的精确性,每周须运转一、二次,尤其在梅雨季节须更加注意防潮。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SKXMV-5数控铣床操作规程

1、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
  2、开车前检查各手轮、手柄、按钮位置是否适当,开车低速空车检查各运动部分是否正常。
  3、移动工作台、升降台时,应松开煞紧螺钉。快速进给接近工件时要点动,保证刀具与工件有一定距离。
  4、工件夹具必须牢固夹紧,但不得用榔头敲打板手。
  5、铣削时头、手不得接近铣削区,手不要放在台面上。
  6、清扫切屑时,只许用毛刷清扫,不得用手拉或嘴吹切屑。
  7、铣刀杆上套筒各接触面要贴合,中间不许有灰尘、铁屑,使用较细刀杆时,尽量使刀杆靠近支撑套。
  8、数控铣床在工作前须认真检查输入程序的正确与否,待确定无误后再启动机床。
  9、防止数控铣床电气受潮影响程序的精确性,每周须运转一、二次,尤其
在梅雨委节须更加注意防潮。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BV75立式加工中心操作规程

 

1. 通电时应顺序接通总电源开关,机床主电路空气开关、控制台上的机床启动开关。

2. 接通控制台开关后,应先检查各轴驱动装置是的指示灯是否正确。

3. 检查显示器上是否有各种类型的报警指示,检查所有的电机和其它运动部件是否有异常的噪声。

4. 检查刀库停位状态是否正确。

5. 操作前先对机床进行轴校准。使XYZ三轴坐标系均返回机床校准点X0YOZ712

6. 操作开始,先预热机床。在自动方式下对XYZ及主轴以最大速度的1/21/3在接近全程范围内空运转10分钟左右。

7. 新程序运行前最好将机床锁定,先在系统内空运转一次程序,以检查程序内部逻辑是否正确。

8. 主轴抓刀、松刀及刀具交换必须通过刀库进行。禁止直接手持刀具进行主轴的抓刀、松刀操作(即手工上下刀具)。

9. 每天检查一次冷却、润滑液面,必要时加冷却液和润滑液。机床的日常保养要符合常规的日保要求。

10. 工作结束后应及时清理残留切屑。若使用气枪清理,主轴必须有刀,以免切屑、杂物等被冲入主轴锥孔内。

11. 关机顺序;关断控制台上电源开关、机床主电路开关,最后断开总电源。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快速成型机操作规程

仪器设备的管理使用由专人负责,应严格遵守设备的如下操作规程:

一、原材料需保持干燥,不能因潮湿而影响快速成型性能;

二、开机前检查电源线、网线,确保连接良好;

三、加工操作前仔细校平工作台面,确保喷头与台面平行;

四、合上电源后要检查面板上的按钮,确保全部处于工作状态;

五、加工前要设置好恰当的工艺参数,确保设备运行平稳;

六、加工前要仔细进行对高操作,确保喷头与台面保持适当间距;

七、任何时候要保持喷头清洁,绝不可与工作台相碰;

八、加工前要调定好运丝的拉力,确保喷头所喷出丝的质量;

九、必须在成型室内的温度达到设定温度后点击开始加工菜单;

十、加工结束后,需保温15~20分钟方可取出工件

十一、退出控制程序,关闭计算机,断开电源。

 

 

 

 

 

 

 

过程设备与控制工程多功能综合实验台操作规程

 

1、操作人员必须熟悉设备性能,工作时头脑清醒,严禁非工作人员操作设备;

2、工作时,操作人员必须注意好防护,任何情况下,冷水和热水不得相通,以免水从燃油炉上方的高位水箱溢出,以保证安全;

3、设备出现故障应立即停机进行检修,严禁用手或其他物体强行扳动;

4、系统检查修理完毕后,才能启动设备,待泵站达到正常工作压力,运行稳定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正常使用、记录;

5、所有计算机内的文件或文档未经许可不可删除。

 

 

 

 

 

 

 

 

 

 

 

 

 

 

 

 

 

 

 

 

 

 

全谱直读光谱仪操作规程

仪器设备的管理使用由专人负责,应严格遵守设备的如下操作规程:

一、使用者应熟悉本仪器基本组成、功能和操作方法,方可使用该设备;

二、实验前应熟悉实验内容、实验原理并了解实验的主要步骤、软件操作和参数测量内容等;

三、实验前要进行样品的准备,样品激发之前必须将其磨光。对于钢铁样品可在光谱打磨机上进行打磨,铸铁必须进行白口化。软质品(例如:铜、铝、锌、铅)必须车削表面或用酒精湿磨。磨好的表面不能沾污、不能用手摸。

四、了解实验仪器的开机步骤,开机步骤为:开氩气→开总电源开关→开稳压电源→开仪器主电源开关→开真空泵电源→开真空泵阀门→开光源开关→开计算机;

五、实验中注意样品放置和装夹,样品放置时要完全覆盖火花台的窗口,注意装夹,如果没有对样品进行装夹,操作系统会显示红色提示,并且仪器不能进行测量。

六、实验中第二次测量前应该用电极刷对电极进行清洁。

七、实验数据用打印机打印出来

八、实验结束后应该按照实验仪器的关机步骤进行关键,关键步骤为:退出Waslabl→关计算机→关电源开关→关真空泵阀→关真空泵电源→关仪器主电源→关稳压电源→关总电源→关氩气。

九、实验结束后清理台面及周围卫生。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三坐标测量机操作规程

仪器设备的管理使用由专人负责,应严格遵守设备的如下操作规程:

一、开机前的准备

     1.三坐标测量机对环境要求比较严格,要求严格控制温度和湿度;

     2.要检查机床气源,放水放油。定期清洗过滤及油水分离器,还应注意机床气源前级空气来源,(空气压缩机或集中供气的储气罐)也要定期检查。

3.开机前应清洁机器的导轨,花岗岩导轨用无水乙醇插试。

4.在长时间没有使用三坐标时,在开机前应做好准备工作:控制室内的温度和湿度(24小时以上)在南方湿润的环境中还应定期把电控柜打开,使电路板也得到充分的干燥,避免电控系统由于受潮后突然加电后损坏。然后检查气源、电源是否正常。

5.开机前检查电源,一定要配置UPS稳定电源,定期检查接地,

接地电阻要小于4欧姆。

二、工作过程中

1.被测零件在放到工作台上检测之前,应先清洗去毛刺,防止再加工后零件残留的冷却液及加工残留物影响测量机的测量精度及测尖使用寿命;

2.被测零件在测量之前应室内恒温,如果温度相差过大就会影响测量精度。

3.大型及重型零件在放置到工作台上的过程中应轻放,以避免造成剧烈碰撞,致使工作台或零件损伤。必要时可以在工作台上放置一块厚橡胶以防止碰撞。

4.小型及轻型零件放到工作台后,应紧固后再进行测量,否则会影响精度。

5.在工作过程中,测座在转动时(特别是带有加长杆的情况下)一定要远离零件,以避免碰撞。

6.在工作过程中如果发生异常响声或突然应急,应及时按下机器的急停开关,且勿自行拆卸及维修,请及时与实验室负责人联系。

三、操作结束后

1.请将Z轴移动到下方,但应避免测尖撞倒工作台。

2.检查导轨,如有水印请及时检查过滤器。如有划伤或碰撞请与实验室负责人联系,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3.工作结束后退出软件,关好电源、断开气压、整理工作台、整理工作箱、盖好机器放可离开。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热线风速仪操作规程

仪器设备的管理使用由专人负责,应严格遵守设备的如下操作规程: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激光干涉仪操作规程

一、开机、预热、测量:

1.安装、固定设备;

2.打开主机进行预热;

3.打开打开计算机,找到设备程序进行调光及实验测量;

二、注意事项:

1.工作场所应保持干净和整齐,避免任何烟雾。

2.打开干涉仪的盖子,将有激光辐射,激光功率为2mV,不要正视激光。

3.室温必须在15-30℃之间,相对湿度的允许范围小于60%,应及时更换仪器内干燥剂。进出工作环境应随手关门。

4.第一次使用或搁置很长一段时间再使用仪器时,首先应让仪器预热几个小时。

5. 必须保持仪器通风口的正常工作以利散热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