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让“科创之花”在校园绽放——记校“大学生自强之星”汤清淞
2018-05-26 18:37     (点击: )

汤清淞,男,中共党员,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2014级2班学生,2017年获得校“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曾担任校航模与科技践行协会副会长。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时刻牢记“团结、奋进、博学、奉献”的校训,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坚持科技创新,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科技竞赛,注重自身素养和能力的提升。

走入校门,初遇“科创”

初入大学,带着对飞机模型的好奇,他加入了学校的航模与科技践行协会,大一下学期便跟着学长们参加了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大赛。在备赛期间,第一次将理论付诸于实践,第一次感受到了将构思变成实际的奇妙,第一次切实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种种“第一次”激发了他对科技创新的浓厚兴趣并时刻激励着他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快。

深入钻研,爱上“科创”

课余时间,他积极投入到各种科技创新比赛中,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并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明确比赛的方向,自学三维建模和动画视频制作软件,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在积极备战比赛的过程中,自己动手制作作品实物,验证产品设计可行性以及机构的合理性,同时这让他对机械零件加工有了新的认知,熟悉了产品设计研发的流程,为后面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在科技创新道路上,他善于思考与发现,积极总结自己,及时补充知识来完善自己,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全国二等奖、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设计大赛全国特等奖等20余项奖项。此外,他还参与两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四项发明专利均进入实质审查阶段,四项实用新型专利均已授权。这一路走来,困苦和磨难从不曾消失,但他从未放弃。科技创新似乎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梦,梦里什么都能发生,只要充满希望,克服困难,这个梦将会一直延续。

团队精神,成就“科创”

从航模与科技践行协会的一个普通成员到主要负责人,他和热爱科技创新的同学并肩作战,彼此亦师亦友。为了让协会成员保持热情,他在忙碌之余挤出时间对协会成员进行软件和动手操作技能培训,并带领成员们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和学科类竞赛。在这过程中,有日夜颠倒,有废寝忘食,但他从未想过放弃,也正是这样使他养成了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品格。几年来,协会面向相关专业同学、青少年就航模等相关知识和技能进行义务宣讲及培训,累计受益人数1000余人次。团队成员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二等奖,第七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2015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嫦娥奔月”项目一等奖,安徽省第四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部项目一等奖等。在他的带领和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航模与科技践行协会成功入选团中央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在科技创新的同时,他对自己的学习也从未放松,充分利用好课堂和课余时间,不断汲取知识,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社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并通过研究生推免考试,保送至重庆大学继续深造。

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未来的路他将继续披荆斩棘,谱写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