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快讯 > 正文
我劳动,我光荣——机械工程学院开展新生劳动教育活动
2020-09-28 15:24     (点击: )

为切实开展好学生劳动教育,9月19日起,机械工程学院在全体新生中组织开展了系列劳动教育活动。

轮流清扫学校、学院公共区域。学院号召大一新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扮演起校园“美容师”角色,拿起扫帚和簸箕,打扫周边卫生,捡起白色垃圾……同学们的劳动,换来了环境的“高颜值”,引得来往师生啧啧称赞。

打扫教室卫生

整理寝室内务,点赞干净卫生“小窝”。“宿舍是我家,安全卫生靠大家”,学院在全体新生中开展整理寝室内务“大比拼”,铺床叠被、打扫卫生、整理物品……引导新生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此同时,小萌新们还积极主动帮助宿管阿姨打扫宿舍楼道、周边公共区域卫生,共同构建起和谐、卫生、安全的宿舍环境。

打扫楼道卫生

今天我值日。学院号召大一新生按照上课班级轮流值日,课间时分,主动帮助任课教师擦净黑板;上完每一门课后,倡议同学们把垃圾带走;开学典礼结束,学院组织部分大一同学捡起所在区域的所有垃圾……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劳动自觉。

最爱整洁的“安理蓝”。校园专属“哈啰单车”入驻校园以来,为同学们的骑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与此同时,随意乱放、乱停现象比较常见,学院大一新生主动当好志愿者,对宿舍、教室、学院周边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摆放整齐,停放到位。

 

 整理哈啰单车(摄影:张瑞)

争当赛事志愿者。9月26日正值第九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竞赛线上答辩,学校设置4间答辩会议室,志愿者全部由大一新生担任,从模拟答辩到现场答辩,比赛计时、调节摄像头、搬运展板、维持赛场秩序、打扫答辩会议室卫生等,小萌新们精神饱满、高质量地完成了自己所承担的赛事志愿服务。

机械工程学院自新生入学以来,就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劳动观念,努力探索与时俱进的劳动教育新形式,让同学们在一系列日常具体劳动实践中,潜移默化地养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乐于劳动”价值观,着力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

 

(撰稿、核稿:机械工程学院 张瑞、张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