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快讯 > 正文
机械学院赴延安 “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专项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9-08-05 10:13 张晶    (点击: )

7月23日至31日,机械工程学院实践团赴陕西省延安市参加“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2019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学院团委书记张晶老师带领6名学生志愿者在当地多县区开展走访、调研等实践活动,并圆满完成既定任务。

寻圣地初心,访延安精神

24日,入选的全国高校百支团队在陕西省延安市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延安市委副书记吴铁与团队成员亲切合影,并表示欢迎同学们到延安实践,更期待大家毕业后来延安,为延安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随后,实践队模拟三五九旅分班建制,进行分班分组,开展破冰活动,为后续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奠定基础。

25日,实践团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是延安十三年艰苦历程的缩影,馆里陈列的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故事,生动地描绘了中国革命从1935年吴起镇会师到1948年东渡黄河的艰苦奋斗历程。通过参观,队员们学习到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业精神的延安精神。

寻民俗文化,访新型经济

26日上午,实践团走进位于安塞区的冯家营民俗文化村。大大小小的腰鼓、形式各样的剪纸、高亢淳朴的民歌,无一不传递出浓浓的黄土风情。下午,实践团来到位于川口乡的苹果基地进行调研。作为延安的特色农产品和支柱农产业,基地引进了流水线机械设备,通过防冻、防旱、防冰雹等措施,借助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为苹果农户开创了新型致富道路。此外,队员们还参观延安新区、高新区等,切实感受到了延安经济的蓬勃发展。

寻鲁艺精神,访杨家岭往事

27日,伴着清晨的阳光,迈着激昂的步伐,实践队员来到了鲁迅艺术学院旧址,追寻上世纪战乱时期延安知识份子的激情与热血。队员们通过参观,了解到在艰苦的条件下,一大批优秀的文艺工作者没日没夜的创作,为艺术奉献自己。大家齐唱《黄河大合唱》,表达了对老一辈艺术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的敬佩之情。

28日,队员们满怀激动的心情走进杨家岭革命旧址,追寻先辈足迹。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队员们聆听先辈往事,为我们党在艰苦条件下,克服武器装备落后、粮草短缺,取得革命战争胜利而感到无比骄傲和钦佩。

寻知青岁月,访梁家河“大学问”

29日、30日,实践团走进梁家河开展调研活动。梁家河村,隶属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1969年,一批北京知青来到梁家河,开启了他们难忘的插队岁月,习近平总书记是其中年纪最小的一员。村里的知青旧居、知青井、沼气池、铁业社等,无一不在向我们诉说着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的知青岁月。队员们通过走访调研,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着想、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延川县委党校报告厅,队员们聆听了团十八大候补委员杨宝剑老师所作的题为《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的专题讲座,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坚忍不拔的奋斗意志、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和无私奉献胸怀天下的光辉足迹。

期间,实践队员们还聆听了《弘扬延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村村过硬、呼呼过硬,用延安精神绘就延安新画卷》等专题讲座,并开展分组交流讨论。

近十天的实践活动,日程紧张、活动充实,队员们克服高温天气开展活动,并积极参与主办方开展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活动。队员每天活动的随笔、日志、图片等多次被延安团市委采用展示。活动开展过程中,队员们积极与其他兄弟院校合作,就活动时效性、创新性等进行交流讨论。

在活动评比中,我校实践团队表现突出荣获“先进文明团队”荣誉称号,张晶老师荣获“先进导师”荣誉称号,学生志愿者刘法亭荣获“精神文明之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