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快讯 > 正文
全身心投入,全过程关注,全方位教育——机械工程学院学风建设纪实
2013-12-06 11:32 樊帅领    (点击: )

优良的学风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是一个学院教学传统、管理水平、服务态度等的综合体现。自学风建设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机械工程学院领导带头,辅导员和教师进课堂,入寝室,关爱学生身心,关注学生锻炼,从大局出发,从细节入手,严格管理,真抓实干,切实为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狠抓课堂:辅导员、班主任听课制度

为了更好地管理和服务学生,学院规定辅导员、班主任每周至少听课一次,每次至少一节,主要听本人所带班级的课程。辅导员深入班级,与任课老师交流班级的到课率、听课情况等,认真听取任课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到班级,查漏补缺,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今年机械工程学院有12位教授主动担任新生班主任,他们尽职尽责,将严谨的治学态度用在学生管理工作中。11月21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机设13-7班的班主任王开松教授到北校区与班里的同学一起听课,王开松认真记录着任课老师的授课情况和班里同学的听课状态。课间,王开松与任课老师沟通交流,并询问学生的听课效果与意见,之后及时与辅导员充分沟通,帮助同学答疑解惑,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作为测控13-2班的班主任,穆莉莉教授经常到自习室、课堂上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与测控13-2班的班长保持密切沟通,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提高。

严抓寝室:辅导员查寝制度

为保证同学们的充足睡眠,学院规定辅导员每周都要深入学生寝室,检查寝室卫生、安全情况,听取同学意见,协调同学关系,确保同学们每晚都能充分休息。各班生活委员直接负责本班的寝室卫生与安全,并负责周末的查寝,发现夜不归宿的情况及时向辅导员报告。

重在平时:早、晚自习考勤与帮扶制度

为培养优良学风,维护正常晚自习秩序,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并制定《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晚自习管理细则》,实行辅导员值班机制和班级考核及奖罚办法,值班辅导员在各个自习室签到,查看班级出勤率,学习状态及纪律状况等,督促学生的学习,并把结果及时反馈到分管辅导员。同时,各班实行学习委员考勤负责制,并经常请高年级的优秀学生到自习室帮助大一同学解决学习方面的疑惑和难题。此外,学院邀请领导和老师为各班学生骨干定期培训,明确班委职责,促进学生骨干发展,以点带面,促进班风、学风建设。

关爱身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为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大一新生开展“新生杯”篮球赛、足球赛等体育项目,并指导班级体育活动,形成鼓励全体同学积极进行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同时,学院还经常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增加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协调发展,为学生全身心的学习提供体能保障和心理护航。

经过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机械工程学院实现了“变学生管理为学习管理,变管理学生为服务学生”,在学生中营造了“勤学,会学,乐学,学会”的良好学习氛围,有利于同学们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