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快讯 > 正文
新春的温暖送到家——机械工程学院节后开展家访活动
2014-02-19 11:17 于凤超    (点击: )

2月15日开学前夕,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育军带领辅导员于凤超、樊帅领、周庆宏一行4人赴肥西县、肥东县开展家访活动,走访慰问了部分贫困学生家庭,把新春的祝福送到学生家里。

家访队伍首先来到了肥西县花岗镇孙集村2010级3班学生秦盼盼的家里,秦盼盼已经是一名大四学生,在春节前就已经与广东一家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学生父亲在2013年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右腿严重摔伤,当我们到来的时候,学生父亲还在拄着双拐,近期马上还要进行二次手术,由于家里经济拮据,学生母亲春节过后就早早到外地打工了,只有奶奶在家照顾父亲,弟弟还在县城读高中。学生自入学以来成绩名列前茅,曾获得过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称号、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在校期间还利用课余时间兼职补贴生活费。家访中,徐育军和学生父亲亲切交谈,肯定了学生在校期间的优秀表现,当了解家庭经济情况后,他向家长介绍了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鼓励学生要自立自强,乐观面对困难,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要踏实工作,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努力增长才干回报母校和社会。

在肥东县,徐育军带领辅导员走访了两名大一学生的家庭。他们分别是古城镇2013级5班张建磊同学和张集乡2013级2班陈明亮同学的家庭。张建磊的哥哥在淮南师范学院读大二,父亲患有严重的哮喘,高血压,需长年打针吃药,母亲也患有高血压,全家仅靠母亲打零工维持生计,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学生自入学以来学习刻苦努力,积极参加各类学生活动,在期末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陈明亮同学自幼失去母亲,是一个单亲家庭,家庭经济全靠父亲一人在外打工维持。去年陈明亮的父亲意外摔伤,但为了维持家用,父亲还是坚持在外打工。陈明亮在校期间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协助辅导员处理班级各项工作,是一名综合素质较强的学生骨干。在两名学生家里,辅导员把他们的期末成绩都与家长做了汇报,并叮嘱他们要继续努力,用自己的行动创造美好的未来。徐育军向家长一一介绍了学生所学专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学院在学生管理方面采取的多项措施,学生刚刚大一,正是打基础塑能力的时期,希望他们在大学里勇于挑战自己、锤炼自己。他还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学生家长,希望家长与学校加强沟通,共同关注学生的成长。

几位学生家长对学校老师的到来都非常激动,他们对老师放弃假期休息时间来家访表示感谢,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关怀与帮助,这让他们整个家庭都感受到了学校带来的温暖,在以后的日子会积极配合学校完成对学生的教育与培养。家访队伍还为每个家庭送去了慰问品与慰问金,对他们表达了新春的祝福。

机械工程学院历年高度重视学生家访工作,每次家访前学院副书记徐育军都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强调家访要有计划性、有针对性,要带着问题去家访,不是去向家长“告状”、更不是走“过场”,要向家长实事求是地反映学生在校表现,虚心听取意见,与家长交换思想,把家访看作是宝贵的学习机会。当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具有复杂性,必须要牢牢抓住家庭这一教育阵地,把家访看作是学生教育与管理的有力补充与延伸。据悉,寒假期间学院分批实地走访了近20名学生家庭,电话回访学生近百家,此外,2013级辅导员还把全体新生的期末成绩单邮寄到了学生家里,成绩电子版上传到家长QQ群中,采取多种途径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这也有力地保障了学院学生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