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快讯 > 正文
走近“星星的孩子”,加入“蓝色行动”——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2014-03-10 11:08 于凤超    (点击: )

在我们身边生活着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该如何开口说话。有人说,他们是来自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只生活在自己的空间里,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他们就是患有自闭症的儿童。3月9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志愿者来到淮南市红雨伞特教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把爱与温暖送给自闭症儿童。

据特教中心校长尤德红介绍,因为这些儿童的特殊性,孩子每天上学的全过程都需要家长在旁协助老师开展教学,而这里的教学也只是学校进行的融合课程、精细课程、感觉统合课程、指令课程等,与正常儿童所上的教学课程截然不同。当志愿者走进教室的时候,这些儿童也没有太大的反应,志愿者蹲下身来把带去的牛奶、文具、糖果等逐一分发到他们手里与他们轻轻地交流后,他们才逐渐适应这些新面孔,慢慢的志愿者才分批进入教室与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交流。随后,志愿者给孩子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在老师的积极带动下,竟有几名孩子和这群大哥哥大姐姐进行了互动,共同表演。一时间教室里的气氛已经容纳不了他们的欢声笑语,于是志愿者将孩子们带出来,在老师或者家长的陪护下做起了游戏,孩子们还把平时学的舞蹈送给了志愿者。一位孩子的家长激动地说“我已经好久没有看见孩子这么开心活跃了”,此时孩子们俏皮的表情、滑稽的动作、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让现场的老师、家长和志愿者感到欣慰。

在得知红雨伞特教中心一共有42名患有不同程度自闭症的儿童,却只有9位老师的情况后,前去的志愿者有几位主动向校长提出利用课余时间来协助老师开展教学,最后经协商,学院团委每周按计划选派志愿者到特教中心协助老师做相关课程开展服务。志愿者的到来为这些孩子带去了欢乐,一位老师说“目前,全社会对自闭症的关注还不是很大,其实这些儿童最需要的就是得到了解,得到包容,而包容也是最好的治疗,你们的到来也为我继续从事这样的工作增加了信心”。期待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自闭症儿童行动中来,用身边的蓝色行动照亮他们融入社会的桥梁,也激励行动者传递宽容与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