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快讯 > 正文
探寻科学发展路,编织绚丽中国梦——访“2012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机械工程学院团委
2013-07-01 10:51 许文超 汪薇波 沈志    (点击: )

2013年5月6日,在北京召开了2013年全国煤炭行业“五四”表彰大会,表彰全国煤炭行业的先进集体和优秀青年。会上,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团委被授予“2012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是全国共青团委最高的荣誉之一,它是全面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基层团的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形手段。我校继2011年获得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后,今年再一次将荣誉揽入怀中。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这是一个载满荣誉的团体,这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团体。近期,记者走进机械工程学院团委这个大集体,与大家共享这个集体成功的点点滴滴。

科技竞赛——“技压群雄”传口碑

据记者了解,机械工程学院具有学科特色鲜明的优点,正是因为有这一优点,学院积极结合自身特色,通过搭建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大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等活动,积极培育创新人才,并在这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曾在2010年组织大学生赴美国参加国际赛制机器人大赛,分别获得了机器人灭火项目的冠军和机器人搜救项目的亚军。担任此次比赛指导教师的王成军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们有创新的想法,我们就要积极引导,帮助他们把想法转化成实际。我们学院团委一直非常支持这项工作,正是有了我们各个方面的积极密切配合,才能取得丰硕的成果。”记者了解到,这是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首次代表学校走出国门参赛,《光明日报》以题为“让创新的种子生根萌芽—安徽理工大学交给学生的金钥匙”对此进行了报道。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以此为契机,更加注重学生的创新教育,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来。在2011年,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了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安徽理工大学在这一赛事中一等奖“零”的突破。2012年,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比赛,共获奖20项;参加全国工业设计大赛安徽赛区比赛,获奖40余项,并获得“优秀组织奖”的荣誉称号。机械工程学院2009级的学生焦忠则是学生中科技创新方面的佼佼者和典型代表,他曾多次在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赛事中获奖,焦忠作为第一申请人共申请专利23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9项、外观专利3项(均已授权);作为合伙人参与申请专利29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外观专利7项。2012年10月,焦忠同学荣获安徽省“科技创新”十佳大学生提名奖(科技创新类,全省仅一名本科生获奖),当记者采访他时,焦忠学长谦虚的告诉记者:“我只是众多科研创新路上的一员,路上还有好多人在默默奋斗,这是我们学院营造的好的氛围,大家积极的去参与创新,积极地去挑战自我。我自己对科技创新这方面比较有兴趣,当然,光是兴趣是不够的,因为有指导老师的帮助,有院团委的大力支持,有学院提供的各种参赛平台,我才有今天的一些成绩。”

团学活动——“遍地开花”我独秀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注重团学活动的开展,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学校的号召,扎实开展工作,组织大学生在科技创新、志愿服务、创先争优等方面成绩显著。机械学院团委积极搭建活动载体和平台,努力为学生走向社会成为栋梁创造条件。其中,在2012年学院团委会同九三学社安徽省委、淮南市红十字会深入大别山革命老区开展捐赠红军小学等“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得到了广泛赞誉。团委老师于凤超认为,“学生通过参与团学活动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成长,作为贴近学生群体的团委组织,我们会尽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在各种团学活动中,机械工程学院涌现出了获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的贺岳平、获得2012年“安徽省十佳大学生”提名奖的焦忠等一批优秀学生代表。在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蒋里同学看来,“学院组织的团学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接触不同的事物的机会,每个参与的人都会充分利用并珍惜这个机会。团委老师作为各种活动的组织安排者为同学们付出了许多辛苦,我作为老师的助手,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协助团学活动的开展,更好的去服务同学们”当记者采访时,团委书记郭老师还在紧张的忙碌着工作,记者走近,发现郭老师正在整理全院各班级团支部捐赠图书,构建农村学校的共青团书屋,郭老师对记者说:“团委的工作繁杂,只要把每件小事都做好了,我认为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我常对自己说‘不因事大而难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忘为,不因事杂而错为’。我很喜欢自己的工作,我很喜欢和学生在一起,因为我感到很幸福。”

团结协作——“众人拾柴火焰高”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班子集聚团委书记郭莉,团委副书记于凤超老师、学生会骨干等,是一个积极奋进的集体。团委书记郭莉老师潜心研究教育学、创造学、管理学等理论知识,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三年来郭莉老师指导学生获得多项省级奖励。郭老师也在2012年获校“师德先进个人”、校“优秀共青团工作干部”等十多次荣誉称号。在郭莉老师的带领下,团委的老师和学生们在各方面相互协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1年机械工程学院团委获“全校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0年和2011学院学院团委连续两年获得全校共青团特色工作考评第一名;2012年学院团委获校第七届大学生科技创新节“优秀组织奖”。“一只零散的队伍是无法长久的,团结是我们院团委最重要的理念之一,这里所说的团结,不仅仅是团委老师工作之间的相互团结协作,也包括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这就叫做众人拾柴火焰高”在谈及团结时,郭老师这样告诉记者。学生会主席蒋里作为团委老师的得力助手之一,在学习生活中与院团委老师相处较多,在他看来,“团委老师们对学生们都是以一种相互平等的态度,把我们当做朋友,经常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工作上我们之间更多的是交流、沟通和合作,而不是单纯的布置任务与执行任务,老师们之间也都一直相互协作,这种以身作则的态度也教会我很多,让我学会在学生会里与他人更加团结协作。在这个团结的大家庭里,我感到很温暖,很感动,也很快乐!”

当谈及到煤炭发展和“中国梦”时,于凤超老师满怀激情的说道:““中国梦”是什么?中国梦是由无数大梦和小梦交织组合而成的。我们要勇于创新进取,团结奉献,拥抱梦想、肩负责任、不懈追求进步,我们是托起中国梦的力量所在。我们学院团委要在探寻煤炭发展,共筑“中国梦”的路上坚持的走下去,而且要走出一片崭新的天地!于老师希望我院学生,要胸怀一个伟大中国梦,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凝聚力量,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实干兴邦、主动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艰苦的环境中经风雨、铸炼意志,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采访结束时,机械学院团委书记郭莉老师坚定地对记者说:“今后,学院团委全体成员仍将更加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服务青年、为广大青年学生搭建成长平台。注重打造工作特色和亮点,进一步增强了共青团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倡导广大青年学生迸发青春激情、演绎精彩人生,在煤炭行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学院团委全体成员立足岗位、强化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梦”,以良好素质融入“中国梦”,以阳光心态托起“中国梦”,以坚定信念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