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校政〔2005〕19号
2013-01-08 14:34     (点击: )
各处级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颁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以下简称《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师[2005]1号)精神,大力推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我校教师的师德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结合实际,现就加强我校师德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师德建设意义的认识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加强师德建设,是培养合格人才的需要。师德建设在高校的建设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是最根本和最基础的建设,是高校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高校教师是落实以德治国方略、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者,是学生思想进步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是精神的熏陶者、人格的影响者、美德的体现者,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重要而持久的影响。师德教育是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载体和最佳切入点,它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针对性、更能贴近现实。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对于促进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和教风,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 指导思想: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意见》、《纲要》为依据,以《教师法》、《高等教育法》为准绳,积极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使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强化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塑造广大学生的人格和品质。
2. 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方向的原则。教师作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和学生的榜样、引路人,首先要以自身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优秀思想道德品质为基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理论武装,坚持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和现代化建设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师德建设的根本任务是提高教师的道德素质,着重点是教育人、培养人、引导人。新形势下,高校师德建设要使广大教师树立共同理想,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敬业爱教、教书育人的奋斗精神,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价值观念、道德观念,抵制资本主义、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影响。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师德教育应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密切关注教师的利益需求,将师德建设工作同解决教师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思想道德教育寓于做实事、办好事的实际工作中,在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中增强师德建设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坚持先进性与广泛性相结合的原则。在广泛宣传教师队伍中爱岗敬业、师德高尚的先进模范人物,为广大教师树立学习榜样的同时,从现实出发,从社会关注的事情入手,采取有效措施杜绝一些违反师德的行为,切实推进师德水平的稳步提高。
──坚持个体要求与集体要求相结合的原则。师德建设不仅要向教师个体提出要求,对教师个体做出评价,而且要对院系整体师德提出基本要求,对院系的师德建设进行评估。通过个体要求与集体要求相结合,相互促进,整体提高。
──坚持宣传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学校将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大力宣传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使师德建设耳熟能详,师德内容入脑、入耳、入心,逐渐成为自觉行为。同时,把舆论引导与建立规章制度结合起来,把宣传提倡与约束管理结合起来,建立师德建设的评估制度与奖惩制度,保证师德建设的科学化、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主要内容
师德建设要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教师要有崇高的道德、美好的心灵、高尚的情操,做到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知识渊博、品格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结合实际,我校教师的基本职业规范是:
──依法执教,恪尽职守。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师法》和《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及学校有关规章制度;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己任,全面履行教师职责;自觉维护科学尊严,养成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力戒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夸夸其谈、浅尝辄止等有悖于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爱岗敬业,锐意创新。教师应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在教学、科研等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益,以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来报效祖国。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要克己奉公,淡泊名利,关心集体。
──遵纪守法,团结协作。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模范地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弘扬集体主义精神,热爱集体,尊重同事,团结协作,追求学校、团队和个人事业的共同发展。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师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修身为范,真诚坦荡。做实践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模范,更要做学生的典范。增强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保护学生的责任意识,公正、客观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要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思想,把引导和培养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又红又专,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作为自己根本的责任。
──诚信做人,以身示教。教师诚信执教,言传身教,文明育人,要全面深入地开展诚信教育活动,使诚信意识深入人心,使我校教职工恪守“诚实为荣、失信为耻”的准则,使“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成为共识,诚信做人,诚信地对待工作、对待社会。
──明德博学,自强有为。教师应志存高远,严谨笃学,学识渊博,在工作中精益求精,躬行实践、与时俱进,力戒固步自封、得过且过。要自强不息、锐意进取。
 下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