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先争优 > 正文
不驻脚步 不负青春——看机械工程学院“学霸宿舍”闪亮登场
2020-06-17 14:13     (点击: )

春耕夏收,随着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落下帷幕,考研的同学们终于收获到喜悦的成果。近日,机械工程学院A3B415、A3B317两个男生宿舍的八名同学,同时被各高校录取为研究生,这两个宿舍成为罕有的全宿舍同学均被录取研究生的“学霸宿舍”。

踏破铁马冰河  阅尽沧笙踏歌

刘昌俊同学录取中国计量大学,章思远同学录取东华大学,郑志东同学录取上海大学,储汇同学录取安徽理工大学。“只有踏破所有铁马冰河,才能阅尽沧笙踏歌”,对于仁苑A3B415宿舍的四名男生来说,考研上岸只是成长路上的一步飞跃,未来无限可期。

他们把学习一直放在大学生活的首位,是图书馆里的常客。“一开始跟着其他同学一起去学习,慢慢喜欢上图书馆安静的氛围和书香的气息,到后来,如果哪一天不去图书馆学习,就感觉生活少了点什么”,刘昌俊同学如是说。

他们不仅仅在学习上积极努力,课余生活也同样丰富多彩。章思远同学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级二等奖,校级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8-2019学年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刘昌俊是个“运动达人”和“兼职达人”,担任院学生会体育部干事,参加并组织新生篮球赛等;兼职仁苑宿舍楼保洁工作和图书管理员。储汇同学热心志愿服务,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请缨,参加了宁国市方塘乡的抗击疫情活动,收获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点赞。

大学四年,四人亲如兄弟,同进同退、彼此扶持。考验在即,章思远同学患上了急性肠胃炎,行动不便,只能吃粥。在这最关键的时间段,全靠宿舍其他三名兄弟轮番带饭,帮他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章思远感慨地说:“今年的考研对我而言,太过艰难,麻烦的事情一桩接着一桩,还好有我同宿舍的兄弟们一直坚定不移地帮助我,正是他们的帮助,才让我一次次重新燃起斗志,最终顺利上岸。”

团结奋进向前  共燃奋斗年华

一个家庭要有家风,一个班级要有班风,而一个宿舍里也应该有属于这个宿舍特殊的气场存在。仁苑A3B317宿舍就是这样的一个有着自己的“气场”的宿舍:目标一致、真诚无私、团结友爱,甚至连彼此的竞争都是良性的。他们是学院的优秀文明宿舍,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高鹏同学被合肥工业大学录取,吴义珑同学被上海理工大学录取,陈波同学被安徽理工大学录取,周典航同学被安徽建筑大学录取。

约定每天一起出发学习,讨论问题和烦恼,交流学习经验,互相督促和鼓励,全宿舍共同进步、携手并进是他们宿舍全员上岸的成功秘诀。“考研期间,我们宿舍四人每天早晨七点前就一同前往考研自习室或图书馆了,每天晚上很晚才回到寝室。每晚休息前我们都会交流自己的学习情况,分享有关考研的信息及经验,互相帮助解决复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高鹏同学回忆道。

成功没有捷径,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才能完成自己的目标。“结果出来的时候,我才真正理解考研经验贴中的那一句‘付出多少收获多少’”。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自己的学习节奏,并根据外部形势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有坚定的目标、正确的方向和不懈的努力,就算眼前没有立竿见影的回报,但所有付出的都会在日后连本带利地补偿给你。当然,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也总是需要一些人的陪伴,很幸运我们四个人能碰到一起,一个良好的宿舍氛围会激励着宿舍的每一人向更好的自己靠近,最大限度的挖掘自己的潜力,实现自己的价值需求”,寝室长周典航同学说道。

除了这两个“学霸宿舍”外,机械工程学院今年类似的“学霸宿舍”还有很多。仁苑A3B530宿舍吴思航被浙江大学录取,张浩杰被西安交通大学录取,吴玉坤被合肥工业大学录取,田学山在大二的时候就开始自主创业,现任淮南众学教育有限公司CEO;仁苑A3B316宿舍钱鸿巍被推免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欢被合肥工业大学录取、黄俊想被浙江理工大学录取;仁苑A3B422宿舍洪寅被河北工业大学录取,赵夜城、方宏勋被安徽理工大学录取等。

机械工程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就通过邀请优秀校友、举办专业学习方法和创新创业讲座等方式,引导新生加入以大学生机器人协会和航模与科技践行协会两个“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为代表的科技类社团,通过传帮带,发挥同伴效应,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针对大三年级,学院举办优秀考研、就业典型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会,分享考研心得体会等,助力学生“学霸气质”养成。学院今年的考研录取率再创历史新高,车辆工程专业考研录取率达到了42.35%。

 

           (撰稿、核稿:张瑞、李德永,张岚、王开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