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先争优 > 正文
亦师亦友的科研人—记校十佳青年周军鹏
2019-06-14 15:26     (点击: )

“人生在世,尽力而为。当你以最大的努力拥抱这个世界,世界也会给你最好的回报。”校园科技创新类十佳青年——周军鹏以这样一句话拉开了今日采访的序幕。

周军鹏于2012年考入安徽理工大学;2016年获保研资格,师从王开松教授,就读机械工程专业;2018年申请硕博连读,师从郭永存教授,就读矿山机电工程专业。目前担任2018级机设11班班主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校人事处助理。读研、读博以来,周军鹏积极参加导师团队的科研课题研究,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研究基金项目;参与导师专著《STM32单片机实践教学基于LabVIEW的开发模式》的编写;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2018年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5件,另有6件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正是这样一位热爱钻研的学子,他的第一次科研经历却是来自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刚上大二的时候,我意识到一心求学并不能开拓我的视野,我需要走出去才能见识这个对我而言陌生的世界。当时恰好有一个临近毕业的学长,手中有一个机械创新类的项目停滞了,我正好接手并和自己同学继续研究下去。当时在安徽理工大学本部的地下实验室一起努力了一段时间,竟得到了安徽省机械创新大赛三等奖。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学科竞赛,获奖对我而言是一种鼓励,我也有了继续走科研道路的理由。”

之后,周军鹏便在科研道路上愈走愈远,并将“学以致用”的理念运用到了学科竞赛中。2016年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特等奖、2017年获全国3D大赛10周年精英联赛一带一路挑战赛安徽赛区特等奖、第十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二等奖……2018年底周军鹏所带团队是我校唯一一支入选辽宁省重大装备制造基础专业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与创新竞赛的队伍,并受邀去大连理工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获评优秀报告和三等奖的荣誉。

“就在最近,我回忆起在学校的这些年,一路走来,自己的确成长了许多。”周军鹏面带微笑,告诉记者:“我能给予你们的,是自己作为过来人的经验,也许这些能够帮助你们,让你们少走弯路,以后不会后悔。”

面对一长串科技创新的奖项以及十佳青年的称号,周军鹏说:其实我是个笨人”,接着温柔地笑着扶了一下眼镜,“不过幸好,自己不是个懒人。现在学校里的很多大学生都在迷茫,苦思冥想学习的方向是什么?目标是什么?每天浑浑噩噩,这种状态一定是错误的。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其实解决起来也很简单,只要珍惜时间,习得自己应该掌握的才能。如果想开拓视野,可以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见识各种优秀的人,或是考研去一个自己理想的新学校,这些都是可以的。所以做个笨人未尝不可,笨一点,不要让自己太安逸,总会有所收获。”

“我觉得学习、工作、科研都是一样的,就是要不甘于现状,面对困难不屈不挠。”周军鹏向记者分享着自己的经验:“曾经一位长辈问我:‘累吗?’我说:‘累。’长辈摇着头:‘不,如果第二天早上起来时还能走路,就不能算累。’我也许正是受到这样的影响,才养成了不甘于现状的性格。人如钢铁一样,只有经历揉拧才能自我成长。有些人觉得行动前准备充分了,之后的行动就不会失败。但我认为只要有想法就可以去实施,在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这样才能先人一步。即使失败了,大不了换一种方案从头再来,时间对于我们而言还很充裕。”的确,在现代社会,如果想要收获,就要付出劳动。当我们毕业后获得那些成果,正是这些年辛勤读书的回报。我们付出了青春,也许别人看见我们在享受生活,但是没有看见我们曾经在背后的努力。付出会有收获,不断的磨砺,精益求精。钻进一件事情中,废寝忘食,总能把它做好。”

参加了几乎所有自己能接触到的学科竞赛,周军鹏有了自己的心得:“在学校里尽量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都会是我们走向社会的资源。学生阶段的利益蛋糕其实非常的小,如果自愿退一步,宁愿吃点亏,也要结交一群好友,这些人可能会在将来给予我们最好的帮助,愿意同甘共苦。这时一群人便可以把蛋糕做大,当年我们吃的亏也就不值一提。”如果想学习其他专业的知识,参加学科竞赛也是一种选择。“在学科竞赛的过程中,我们会接触其他专业的知识,你不了解的或是你想了解的都可以向团队中的其他人学习。过程中你开拓了自己的眼界,也学习了其他专业的思维方式。等到以后工作时,你比同行们知道的更多,优势自然也会更大。”

现在的周军鹏已经不仅仅是一名学生,读博期间,已兼任了两年的班主任。“从当初管理学生时的束手无策,到如今我已成功融入到角色中。学生们不仅可以从我这里学习生活的经验,也可以得到我所提供的资源与指导。”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期间,周军鹏所指导的学生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安徽赛区一等奖,其个人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并在班主任考核中,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五月份的傍晚,凉风习习,迎面吹拂而来的,还有附着其中的淡淡花香。记者结束了对周军鹏的采访,走出教室看到天边的火烧云形状各异,云在高空随风而动,自由而绚烂。“我想以最大的努力拥抱世界,同时照顾好父母,以及我爱的人。”周军鹏暖心地说。

                                         (学生记者:王岩、李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