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先争优 > 正文
支部堡垒抗疫情,服务科研两不误—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抗“疫”记
2020-02-19 20:49     (点击: )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在危难时刻彰显党员本色。

根据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安排,该支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网络平台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凝聚党员力量。通过线上视频,支部书记储伟建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学校党政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支委们号召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清所肩负的责任,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居住地疫情防控工作,没有特殊情况不出门,党员从自身做起,带动家庭成员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以实际行为扛起责任,为党旗增辉。

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支部党员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党员更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弘扬正能量。

在支部的号召下,疫情防控期间,支部涌现出众多积极投身一线工作的志愿者。

储伟建,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在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敬亭山街道林场村从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志愿工作并不复杂,但需要细致、耐心。每天,储伟建都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防控点查看并登记每辆车的车牌号及人员身份证;对于村外人员,一律不放行并耐心劝其返回。复工后,人员出行逐渐增多,对于防控工作不够重视的村民,储伟建都会用柔和却坚定的语气做好解释工作。村民对于志愿者的工作也越来越支持、配合,大家对于年轻一代的大学生愿意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担负起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都纷纷感到欣慰。作为支部书记,储伟建坚持及时传达学校、学院党委的工作要求,并统计每位党员的身体情况,关注居住地的疫情发展情况;积极与支部委员讨论,采用“人盯人”模式,确保支部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发布官方疫情信息和防疫知识,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他说,在如此特殊的时期,身为党员就要有更高的觉悟,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样才算是一名合格的党员。

储伟建同学在疫情防控站点值班

刘雷,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班长,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九里镇程庄村从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刘雷便在亲友群里坚决号召取消过年聚会的活动。一开始也遭到了一些亲友的强烈反对,认为过年就要走亲访友才有年味,后来经过他多次劝说,才达成“各不来往”的一致意见。作为一名党员,刘雷没有选择等待村里招募,便主动跑去疫情防控站点报名争当志愿者。每天,他都认真登记村里出入人员信息、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给进出车辆人员消毒。对于“外来人员一律不准入内”这一规定,他尤其严肃认真地执行。如遇外来人员给村内亲戚送蔬菜,他都坚持不给进,告知他们疫情的危险性,并请村民们把蔬菜放在站点,安排防控点的工作人员送达。作为班长,他每天还负责登记班里59名同学的健康状况、有无湖北或武汉接触史、近一个月行程等信息并及时上报。他说,每天在村里值班,同时也负责班级工作,身体也会很疲倦,但是一想到国家危难之时,能为大家做点事情,也履行了一名党员的职责,就一点儿也不觉得辛苦了。

刘雷同学在疫情防控点为村民测量体温

汪利萍,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团支书,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在安徽省铜陵市白柳镇桂元村从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她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积极主动参与到当地的志愿服务中去。每天早上,她都在村里一个人流量较多的路口,和当地的村干部一起站岗值班。早上7点到10点是村民出入较频繁的时间段,她会耐心细致地检查过往行人车辆的通行证,确保他们最多两天出门一次的频率;对外来车辆进行检查登记,除特殊原因不得随意出入;遇到一些不戴口罩的村民,汪利萍和其他村干部会仔细询问原因并耐心做好思想工作……作为班级的团支书,她积极配合辅导员以及其他班委进行班级同学各项信息统计工作,积极组织同学们学习观看以防控新冠肺炎为主题的安徽省“青年大学习”。汪利萍表示,从志愿者活动中,她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奉献与担当,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真正地应该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汪利萍同学在检查过往行人证件

顾嘉辉,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21日起,他便在浙江省余姚市河姆渡镇罗江村顾家新村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顾嘉辉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严格遵守村里的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在村里的重要路口设置卡点,将车辆拦下,查看并登记每辆车的车牌号码以及车上人员的身份证号;对于进出的往来人员测量体温,询问具体出行路线;劝返疫情高发区的外来人员和车辆;逐户走访村民,查看是否有聚集性活动等。顾嘉辉同学还经常值晚班,虽然天气很寒冷,但他依旧仔细耐心地将每项工作内容都完成到位,绝不放松。他还和其他卡点的志愿者们互发包子和点心,相互鼓励,相互打气,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共同努力。他说,作为党员的我们,本来身上的责任就应该要重一点,村里平时对家人生活也给予了不少帮助,这次能为村里出点力,很开心,也很有意义。

顾嘉辉同学在为行人测体温

党员同志们在从事志愿服务的同时,也不忘本职,坚持学习,搞好科研。他们严格按照学习计划,与导师加强交流与沟通,通过线上模式进行论文的请教与修改;并经常在微信群里讨论学术问题,相互监督毕业论文完成进度;查阅相关参考文献,整理实验资料,确保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能够高质量地完成学业论文。

除了储伟建、刘雷、汪利萍、顾嘉辉,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其他党员和普通学生们也都在积极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同学进行班级人员的信息采集,有的同学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还有的同学给予他人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大家都在为打好这场防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一份份力量,使支部堡垒成为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这一份份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场上高高飘扬。

                             (撰稿、核稿:机械工程学院 宫盼盼、张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