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080213T智能制造专业介绍
2023-06-02 11:22     (点击: )

一、专业内涵

    “中国制造2025”是强化高端制造业的国家战略,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智能制造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促进制造工艺的仿真优化、数字化控制、状态信息实时监测和自适应控制。新时代诞生的生产系统和工业模式,对人才及人才技能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依托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紧扣“中国制造2025”战略需求,面向智能制造科技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从事高端智能制造的产品研发、制造、系统集成、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建设高水平的本科专业。

二、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械、控制和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专业知识,能够胜任智能制造系统的分析、设计、运营与管理工作,获得良好的工程训练,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具有团队精神和继续学习能力,能适应未来科技进步与可持续发展需要,毕业后可在智能制造相关领域从事智能制造技术、智能装备及系统研发、设计以及运行维护工作的高素质学科交叉型工程技术人才和具备培养潜质的复合型科学研究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CAD/CAM/CAE技术与应用、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与成型技术、PLC原理与应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物联网控制、智能制造装备、传感器与智能检测技术、智能生产计划管理(MES/ERP)等。

三、专业优势及特色

    专业实力安徽理工大学“智能制造工程”是全国第四批相关新增专业(2020年批复,2021年开始首次招生),本专业依托机械工程院“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二级学科“智能制造工程”硕士点、国家级机械工程校外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矿山智能技术与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综合实训中心,安徽省矿山机电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联合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等多个学科交叉融合建设而成,具备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全流程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特色面向“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立足于国民经济迫切需求,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服务地方行业和区域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需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强基础、重交叉、宽视野、求创新”的人才培养基本方针,构建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培养体系;针对专业的系统化、工程化、智能化和国际化特点,以新工科教育理念为指导,明确专业培养方向,突出制造学科的基础性,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通过专业协同、校企协同、行业协同,构建全要素协同育人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