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工业设计专业简介
2023-06-02 11:39     (点击: )

专业概况

安徽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创办于2002年,并于当年开始全国招生,是安徽省内较早设立该专业的高校之一,是安徽理工大学第一个设计类专业。工业设计专业现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省级工业设计创新实践教育中心,安徽省工业设计产业联盟理事单位,安徽省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单位。2006年与韩国韩瑞大学建立专业交流合作,2019年通过安徽省本科专业评估结果为优秀。依托一级学科的先进制造技术与设备构筑工业设计特色教育平台,工业设计专业形成了“科学与艺术结合、产学研协调发展”的学科特色。在智能家居智能装备、可持续设计、服务与体验设计方面形成特色优势。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综合性的创新思维方式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工业设计领域从事产品开发、设计、研究、策划、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工业设计史、人机工程学、现代工程图学、设计心理学、设计色彩、产品设计表现、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先进制造技术、视觉设计基础、包装设计、设计材料与工艺、设计调查、产品创新设计、产品系统设计、产品开发设计、智能产品设计、设计管理、交互设计、环境设计、家具设计、室内设计、交通工具设计等。

专业师资与教学条件

目前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比例合适,学缘、专业背景分布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的优秀师资队伍,专业教师有企业或相关工程实践经验的占比90%,从事过工程设计和研究背景的占100%。目前专业在淮南、合肥、芜湖、滁州等地建设了2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涉及文化创意产业、家用电器、生活日用品、消费类数码产品、汽车设计、环境设计等行业,形成了设计文化研究、家电产品创新设计研究、智能产品设计研究等多个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和实践教学体系。

学位点

工业设计是机械工程下属的二级学科之一,学院现有“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如果就读本专业,就有机会获得本-硕连读和本--博连读的机会。

学生培养效果

近三年,工业设计专业在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学科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200余项,授权专利30余件,承担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计划项目20余项,成功协办三届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专项赛。

就业情况

本专业已累计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800余名工业设计专业人才,毕业生主要在联想、中兴、腾讯、荣耀、科大讯飞、奇瑞汽车、江淮汽车、格力、美的、海尔、雅迪等公司和企事业单位;或在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或考取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研究生以及出国进行进一步深造学习,一大批学生成功创业。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100%是学校就业最好的专业之

毕业生部分就业单位

亲爱的同学,欢迎报考安徽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

期待与你相聚在美丽的安理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