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活动 > 正文
助人自助、共同成长——机械工程学院社会服务工作助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021-06-15 15:21     (点击: )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升学院学生工作水平,创新学院学生工作方法,近日,机械工程学院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学院社工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等专业的方法和技巧,帮助学生学会正确认识自我、积极挖掘自我潜能,学会解决问题和更好适应社会,从而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和发展水平;协调学院、辅导员与学生家庭之间的关系,着力形成三者的教育合力,做到积极预防与有效化解,帮助学生解决成长与发展中的困扰与难题,取得了一定成效。此外,学院社工还采用社会工作督导方法,对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特别是新进辅导员,不定期开展工作支持、监督和指导,分享学生工作经验和技巧,促进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不断成长与完善。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将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更加关注学生生理、心理、社会层面发展,更好发挥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进一步形成优势互补的学生工作合力。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中目前拥有中级社会工作师一名、助理社会工作师一名、三级心理咨询师一名。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挖掘社会服务工作与学生工作的契合点,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学校“双一流”创建强基赋能。


 

(撰稿、核稿:机械学院 樊鑫、张岚 编辑、审稿: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