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2021-11-30 11:15     (点击: )

    自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9月至11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师德为灵魂,以理论教育和业务提高相结合的能力培养模式,强化教育警示,突出师德养成,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理论学习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就《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内容进行集体学习;各党支部分别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学习研讨会11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到各党支部参加指导;学院组织特殊的教育实践课——开展“以史为鉴知兴衰,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观影活动;为新任系(室、中心)主任和新任党支部书记购买书籍《最好的中层》《做最好的执行者》进行自学。

    开展聚焦先进典型示范教育通过电子屏、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对学院的“舜耕名师”、“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16人的优秀事迹和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先后邀请党建专家、财务专家、科研专家分别就各自领域为学院教师开展专题讲座共5场。11月3日,学院选派系主任、教师、辅导员代表参加省教育系统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聆听8位教育系统代表人物的先进事迹,并将报告会心得向所在党支部进行分享。

    开展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11月29日,组织全院师生300余人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集中观看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石连海教授的警示教育视频《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培养——师德失范案例》。10月15日,邀请财务处处长开展《财务制度与纪律》专题讲座,通过违反财经纪律和科研经费使用的反面典型具体案例,以案示警。学院先后编制校内典型案例通报和教育部有关师德失范的典型案例学习材料分发至各党支部进行传达学习。

    开展认真查摆,逐条整治。11月8日至16日,学院分批次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4场,倾听一线师生的真实反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督导组通过全覆盖随堂听课与反馈,共查摆出问题清单8个,制定整改措施14条,均逐一销号整改。

    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成效明显,学院尊师重教的氛围日益浓厚。学院党委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坚持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撰稿、核稿:机械学院 宁宁、王开松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