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关于印发《机械工程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安排意见》的通知
2017-03-16 11:56     (点击: )

 

 

 

 

 

 

 

 

 

机械发〔20179        签发人:张安宁

 

关于印发《机械工程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

学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安排意见》的通知

 

院各党支部、工会、团委,各系、实验中心:

现将《机械工程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7314

报:校党委

送:校党委宣传部

机械工程学院                       2017314

机械工程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

学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安排意见

 

为做好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院各项工作相结合,提高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为切实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重点学习内容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将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深入领会丰富内涵,吃透精髓要义,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章党规。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维核心、守规矩、重监督、严自律、作表率,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中共安徽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推进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实。

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履行主体责任,抓常抓细抓长。学习中共中央《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

(三)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6 12 7 日至 8 日, 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安排部署。2 25 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要认真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委即将出台的相关文件、部署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推进教育活动落实落细落小。学习贯彻教育部印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深入把握大学文化建设的新要求,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路径。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和管理,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教育,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筑牢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共同思想基础。

(四)学习全国、全省、学校“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2017 年全国、全省“两会”精神,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和全省的决策部署上,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上,全面深化改革,为加快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认真学习校第六次党代会2017年年会和校七届四次教代会精神,明确学校 2017 年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为顺利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推进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而努力。

(五)党风廉政教育

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继续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学习中纪委、教育部党组、中共安徽省委和省纪委、学校党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学习校党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 ,夯实 “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六)事业发展教育

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深刻领会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等国家和省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文件精神;学习贯彻《安徽理工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结合新校区整体搬迁启用,加强校情教育和思想引导,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为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国内一流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七)普法和国家安全教育

继续深入开展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理工大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继续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制素质,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

深入学习《安徽理工大学章程》,学习学校颁布的重要规章制度,增强遵守规章、按制度办事的意识,促进依法治校工作。

(八)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

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安排 6 个专题的学习教育内容: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全球治理与中国方案、中美关系走向分析、正确认识农业供给侧改革、香港治理之利器——人大释法等。

(九)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部署,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全省宣传、组织、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参加学校举办的专家辅导报告学习。

三、有关要求

(一)院党委、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本单位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党委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良好学风带动本单位学习活动开展。

(二)各基层党支部(单位)要根据本意见精神,研究制定本单位党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于 2017 年 3 月20 日前报院党委办公室。

(三)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原则上每月一次,如有重要的内容需及时学习传达,可另行作专题安排。党员和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可同时进行,每月两次,原则上双周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各基层党支部(单位)也可结合实际进行安排,确保理论学习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

(四)政治理论学习可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学习调研、学习总结、座谈会、专家报告会、专题研讨、网上学习、看录像等多种形式进行,创新载体,丰富渠道,提高效果。

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学习调研、学习总结等多种形式进行,创新载体,丰富渠道,提高政治理论学习效果。

院党委中心组每次集体学习前,要精心设计学习主题,认真安排重点发言,确保发言有深度、有质量、有启发。院党委中心组成员每年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开展调研,研究解决提升学院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中心组成员作好学习笔记,每年至少撰写 1 篇理论学习文章或学习心得和调研报告,总结学习成果。

(五)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管理。严格考勤,做好学习记录。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将纳入年度述职述廉内容。学校将基层党委(总支)、机关处级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把教职工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

(六)院党委负责提供相关学习材料,检查学习计划落实情况,指导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和学习交流活动。学期结束前一周,各党支部(单位)将考勤本和学习记录本等材料上交院党委,以备考核。

 

 

附件: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中心组学习指导计划

 

 

 

 

 

 

 

 

 

 

 

 

附件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中心组学习指导计划

  

 

重点研究与

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文献。

2.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

3.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报道、评论员文章。

重点思考如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凝心聚魂,增强“四个意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2.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

3.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4.《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

5.《中共安徽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6.人民日报有关评论员文章。

重点思考如何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3.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4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部署。

5.人民日报有关评论员文章。

重点思考如何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学校“两代会”精神

1.全国、全省“两会”工作报告。

2.学校“两代会”工作报告。

重点思考如何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党风廉政教育

1.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的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

2.《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校党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等。

3.中纪委、教育部党组、中共安徽省委和省纪委、学校党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

重点思考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普法和国家安全教育、校内规章制度教育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安徽理工大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

2.《安徽理工大学章程》和学校新出台的重要规章制度。《安徽理工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和11个专项规划等。

3.党报、党刊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工作的论述。

重点思考如何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如何有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注:1.中心组学习每月一次;2.各党支部、教研室参照本学习计划,每月至少学习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