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关于印发《机械工程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安排意见》的通知
2016-09-13 17:38     (点击: )

机械工程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

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安排

 

为做好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为推进国内一流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重点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作为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等重要文献;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重要文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期待,准确把握“一大目标、五大任务”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相结合,切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于今年10月召开,会议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认真学习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省委新部署、促进安徽快速发展上来。

(三)党史、党章、党规

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新中国成立67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组织引导师生学习党史、铭记党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继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提高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坚定性,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把管党治党建党的政治责任切实担当起来。

(四)党风廉政教育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纪委、教育部党组、中共安徽省委和省纪委、学校党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五)意识形态教育

深入学习意识形态领域思想理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有关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的研判和管理,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民族政策教育、宗教政策教育,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筑牢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推进教育活动落实、落细、落小。学习贯彻教育部印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深入把握大学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努力宣传、弘扬、践行校训和校园精神,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路径,着力建设安徽理工大学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六)事业发展教育

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深刻领会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国家和省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文件精神;学习贯彻《安徽理工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子规划,调动全校师生积极性,努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学科建设、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优化发展支撑,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国内一流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

(七)普法和国家安全教育

深入开展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学习《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安徽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制素质,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

深入学习《安徽理工大学章程》,学习学校颁布的重要规章制度,增强遵守规章、按制度办事的意识,促进依法治校工作。

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理解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道路依托、领域任务、法治保障和实践要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为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汇聚维护国家安全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贡献力量。

(八)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

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安排5个专题的学习教育内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国内经济的新常态、南海局势的新发展、正确认识两岸关系新局面、大国关系调整与中国外交战略新布局;2个自学专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农村改革发展的新任务。

三、有关要求

(一)各基层党委、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本单位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党委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良好学风带动本单位学习活动开展。

(二)各基层党支部(单位)要根据本意见精神,研究制定本单位党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三)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原则上每月至少一次,本学期不少于6次。党员和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可同时进行,每月不少于2次,原则安排在双周五下午,各基层党支部(单位)也可结合实际进行安排,保证学习时间。

(四)政治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座谈会、专家报告会、专题研讨、实地调研、网上学习、看录像等多种形式进行,创新载体,丰富渠道,提高效果。

(五)加强规范管理,保证学习效果。院党委中心组要认真落实“六个一”(即: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公开发表一篇理论文章,作一场报告或讲一次党课,自学一本好书,做好一本学习笔记);院党委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单位)“两簿齐全”(即:签到簿、记录簿齐全)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考勤,并将学习内容、讨论情况及时记录,院党委将安排随时检查。

(六)学期结束前一周,各党支部(单位)将考勤本和学习记录本、学习小结上交院党委,以备考核。

 

 

附件: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中心组学习指导计划

 

 

 

 

 

附件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中心组学习指导计划

  

 学 习  

重点研究与

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重要文献。

2.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3.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报道、评论员文章。

重点思考如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导推动学校改革、促进学校发展。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1.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等会议文件,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2.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等会议文件。

重点思考如何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

党章党规和党史党建知识

1.《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2.《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等。

3.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重点思考如何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党风廉政教育

1.《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中纪委、教育部党组、中共安徽省委和省纪委、学校党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

重点思考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事业发展教育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国家和省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文件精神。

2.《安徽理工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和11个子规划。

重点思考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国内一流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

普法和国家安全、意识形态教育、校内规章制度教育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安徽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等法律法规。

2.《安徽理工大学章程》和校内规章制度。

3.《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及党报、党刊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论述。

重点思考如何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如何增强党员干部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责任感。

注:1.中心组学习每月一次;2.各党支部参照本学习计划,每月至少学习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