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安排意见
2016-03-24 16:24     (点击: )

 

 

 

 

 

 

 

 

 

 

机械发〔20163        签发人:张安宁

 

关于印发《机械工程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

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安排意见》的通知

 

院各党支部、工会、团委:

现将《机械工程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O一六年三月十二日

报:校党委

送:校党委宣传部

机械工程学院                          2016312

机械工程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

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安排

 

为做好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为推进学院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重点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精准扶贫、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一带一路”战略和“三严三实”、“四个自觉”、“四个意识”等新的思想观点和大政方针,全面学习领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准确地掌握其精髓要义和基本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二)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党史

学习党章。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学习党规党纪。重点学习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学习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和安徽省实施细则。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和省委教育工委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学习教育部党组、中共安徽省委和学校党委有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文件精神。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

学习党史党建知识。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认真学习党史党建知识,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激励师生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激发师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

(三)学习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文件精神

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相关文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用以指导做好全院的宣传思想工作。

学习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推进教育活动落实、落细、落小。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政策教育,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切实做好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活动。

(四)学习“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学习国家、安徽省和安徽教育“十三五”规划;学习学校、学院“十三五”规划,认清学校、学院“十三五”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明确“十三五”发展的目标、任务,增强信心,凝心聚力,推进规划任务的贯彻落实。

(五)学习全国、全省、学校“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2016年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全面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和全省的决策部署上,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上,全面深化改革,为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认真学习校第六次党代会2016年年会和校七届三次教代会精神,明确学校、学院2016年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为顺利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

(六)普法教育

深入开展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学习新颁布的《反家庭暴力法》、《反恐怖主义法》、《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新修订的《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网络安全法》、《人口和计划生育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安徽理工大学章程》等重要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制素质,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

三、有关要求

(一)各基层党委、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本单位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党委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良好学风带动本单位学习活动开展。

(二)各基层党支部(单位)要根据本意见精神,研究制定本单位党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三)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原则上每月至少一次,本学期不少于6次。党员和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可同时进行,每月不少于2次,原则安排在双周五下午,各基层党支部(单位)也可结合实际进行安排,保证学习时间。

(四)政治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座谈会、专家报告会、专题研讨、实地调研、网上学习、看录像等多种形式进行,创新载体,丰富渠道,提高效果。

(五)加强规范管理,保证学习效果。院党委中心组要认真落实“六个一”(即: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公开发表一篇理论文章,作一场报告或讲一次党课,自学一本好书,做好一本学习笔记);院党委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单位)“两簿齐全”(即:签到簿、记录簿齐全)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考勤,并将学习内容、讨论情况及时记录,院党委将安排随时检查。

(六)学期结束前一周,各党支部(单位)将考勤本和学习记录本、学习小结上交院党委,以备考核。

 

附: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院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指导计划

 

附: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院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指导计划

序号

专 题

具 体 内 容

重点研究与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精准扶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带一路”战略和“三严三实”、“四个自觉”、 “四个意识”等新的重要论述。

2.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核心党报党刊相关报道。

3.《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等书籍。

重点思考如何将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促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章党规和党史党建知识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3.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和安徽省实施细则,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安徽省实施办法等。

4.党史党建知识。

重点思考如何做“合格党员”,如何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

1.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3.党报、党刊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论述。

如何做好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全国、全省、学校“两会”和“十三五”规划精神

1.全国、全省“两会”工作报告。

2.全国、全省“十三五”发展规划。

3.学校“两代会”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

重点思考在国民经济“十三五”规划指导下,如何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党风廉政教育

1.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和省委教育工委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3.教育部党组、省委、校党委有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文件。

重点思考如何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刻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

普法教育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新修订、制定的《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网络安全法》、《反家庭暴力法》、《反恐怖主义法》、《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人口和计划生育法》等法律法规。

3.《安徽理工大学章程》和校内规章制度。

重点思考如何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

注:1.中心组学习每月一次;2.各党支部参照本学习计划,每月至少学习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