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师风
  • 教师队伍
  • 硕导介绍
  • 博导介绍
  •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师风 > 正文
“静心教书,耐心育人,潜心科研,用心开拓”——记省师德先进个人张新
2014-09-15 18:12     (点击: )
 

    “张老师:今天是您的节日,您在教书育人的神圣岗位上无私奉献,哺育我不断成长。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您的学生王建刚。”每年的教师节,张新老师的手机祝福短信和电话总是不断。看到学生们的成长,张新十分高兴,也十分自豪。

    三尺讲台书春秋 桃李芬芳绘锦绣

    1983年9月,风华正茂的张新迈入了淮南矿业学院的大门,进入机械工程系矿山机械专业学习,学校浓郁的学风让他如鱼得水,在知识的海洋中如饥似渴地学习,四年转瞬而逝,他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

    张新所承担的课程,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为使学生听有所得,学有所获,经过不断钻研,张新觉得,一定要让教学“活起来”。一要通过教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教材“活”起来,其次是创新教法,让教师“活”起来,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让学生“活”起来。更重要的是要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学生能在毕业时完成学校和企业的顺利对接,尽快转变为能承担项目课题的专业技术人员。他将这些理念先后渗透于承担的《测试技术》、《传感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矿山机械》、《机械电子学》和《机电传动控制》等十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主干课程中,其教学水平和质量得到历届学生的一致认可,在近十余年的学生满意率测评及学生评教中始终位于学校前列,在教学考核中多次评为优秀。

    春风化雨滋花朵 润物无声暖心田

    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在于如何热爱学生”,作为教师,张新不折不扣地做到了这一点。他不仅在学习上无微不至地关心着他的学生,在生活中也是如此,既是学生学业上的良师,也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益友。他在教学管理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寓思想教育于传授知识之中,寓思想教育于师生的交往之中,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甚至课间休息时间与学生谈心,交流思想观点,增进师生感情和相互信任。在对学生关心爱护的同时,又将爱护之情体现在严格要求之中,对有的学生厌学、专业思想不稳定、迟到、旷课等进行严肃教育,从不迁就纵容,在教学一线多年的辛勤耕耘中,不仅培养了一大批的优秀学生,同时也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好评。

    胸怀大局尽担当 甘于奉献谱华章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对雷锋同志这句影响了几代人的名言,张新的感悟尤其深刻。1998年教育部进行大学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学校决定筹办测控技术及仪器新专业,张新服从学校的安排,舍弃了自己从事多年的矿业机械专业,承担起筹办新专业的重任,从培养计划的制定、实验设备的购置、教师引进等各个方面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在第二年就实现了该专业的招生,成为最早在国内开设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的高校之一。他克服了家庭负担重、孩子小等重重困难,到清华大学进修新专业一年,并承担多门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经过短短十几年的发展,经过全专业老师共同努力,该专业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得到了迅猛发展,教育教学质量也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目前该专业已成为安徽省级特色专业,该学科取得专业学位工程硕士授予权。

张新长期担任测控教研室主任职务,在担任教研室主任期间,十分重视教学团队的建设,倾心指导培养年青教师,测控教研室是新成立的教研室,大多是年青教师,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水平,严格贯彻落实“老带新”和青年教师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制度,长期坚持集体备课和示范教学制度,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使一大批青年教师成为了团队的教学骨干,目前该教学团队中已有4人晋升为教授,4人晋升为副教授,5人获得博士学位,在教学研究活动中获得省级重大教改项目1项,省级重点教研项目2项,省级一般教研目3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子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科研课题8项,形成一个团结,严谨、积极向上的坚强集体。

    春华秋实结硕果 励精图治拓新篇

    张新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近5年主持省级重点教研项目2项,校级教研项目2项,负责承担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国家级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发表教研论文8篇。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习质量和实践能力,他多年来坚持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全国机械创新大赛和安徽省“飞思卡尔”汽车大赛等各种奖项10多项。特别是在2009年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他指导的作品摘得全国三等奖,实现我校在该赛事中机械类作品首次获奖,为学校争得荣誉。

    2010年起张新担任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在做好自身承担的教学工作的同时,他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管理工作岗位,狠抓教学管理工作,对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进行大胆改革创新,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为学院教学管理规范化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付出辛勤汗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任职近4年期间,一举获得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计划、国家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精品视频课程等4项国字号质量工程项目,实现了机械工程学院在国字号质量工程项目中零的突破,同时获得省级卓越工程师计划、工程实训示范中心,专业综合教学改革、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等多项省质量工程项目,目前正积极准备机械工程专业认证工作。近4年在学校学院教学考核中,机械工程学院始终保持在前3名,其中2次被评为第1名。

    荣誉、鲜花、掌声一度将张新教授包围,但他总能淡然以对,仍旧将心放到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新的辉煌。张新用他平凡而伟大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师德的真正含义,在他身上看到了“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师者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