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师风
  • 教师队伍
  • 硕导介绍
  • 博导介绍
  •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师风 > 正文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王江琦同志事迹材料
2013-01-10 15:37     (点击: )
王江琦,男,1960年4月生,中共党员,实验师,现任机械工程学院行政秘书。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政治坚定,业务突出,尊老爱亲,成绩显著。
王江琦同志父亲王福民同志曾经是一名军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是一位功勋卓著的老同志,转业后在我校校办工作直至退休。1998年1月15日早晨,王福民同志突发脑溢血送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治疗,情况十分危急,经过70多天的治疗,二次开颅手术后,病情终于稳定下来。在这70多个日日夜夜里,王江琦同志一直守护在病床旁,悉心陪护,付出了极大的精力。出院前,医生嘱咐他,像这种二次开颅的病例,最多只能活半年,但像脑溢血这种疾病,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如果以后精心护理,是可以延长病人生命的。
父亲出院后,他把父亲接到自己家里,精心照料,由于脑溢血后遗症,父亲卧病在床,生活严重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要别人帮助,这些重担就落在他的身上。一日三餐,他一勺一勺的喂,为父亲制定保健食谱,三餐合理搭配、做到营养到位;及时为父亲理发刮胡子洗澡、勤剪指甲、按摩胳膊腿部、勤换衣服,确保了干净卫生,天天晚上还要定时帮助父亲解大小便,有时父亲大便干结困难,他就常常帮助父亲按揉肚皮,用手指抠解大便,帮助父亲缓解病痛。特别是炎热的夏季,该同志坚持每天为卧床的父亲来回翻身数次,按摩五遍,涂抹痱子粉,确保了身体的干净舒适。由于父亲卧床已久,体质越来越差,经常发烧,拉肚子,甚至肺部感染,他到处请医生到家来给父亲治疗,一次一次把父亲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转危为安。从父亲发病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了15个年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但在这奇迹背后,他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由于常年的劳累,他自己的身体也出现了问题,经常腰痛的不能动弹,医生说,如果这样下去,你自己也有可能会瘫痪,但是他还是一如既往地照料着父亲。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而是15年如一日地履行着为人子的责任和义务,他的举动受到邻居以及同事的一致称赞,是大家学习的榜样,面对大家的啧啧称赞,他总是笑着说:“都是应该的,父母千辛万苦抚养了子女,作为子女就应该照顾好老人,这没什么”, 2011年5月28日的今晚800节目还专程上门采访了王江琦同志的事迹。家庭的困难并没有压垮他,该同志始终乐观面对困难,笑对人生。多年来,该同志从未把家庭的困难向组织汇报,而是自己选择了默默承担起一切,从未因家庭困难而耽误工作。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非常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善于思考,重视积累,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认真履行着工作职责。在工作中,他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展现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展现出他无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他的工作也得到领导和上级的肯定,先后获得2006-2008年度、2009-2010年度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6-2007年度、 2008-2009年度、2010-2011年度安徽理工大学“工会活动积极分子”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