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师风
  • 教师队伍
  • 硕导介绍
  • 博导介绍
  •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师风 > 正文
敬业奉献模范张东速同志事迹材料
2013-01-10 15:35     (点击: )
 
张东速,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5月出生,现为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科研副院长,该同志1982年8月参加高校教师工作,三十年来,他勤勤恳恳的工作,踏踏实实的做人,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

多年来,张东速同志怀着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事业心,耕耘在教学岗位上。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之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人才,是衡量一名教师教学效果的重要标志。要教好书就必须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张东速同志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他善于用启发式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的学习。在教学中注重吸引学生,使他们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一些基本的训练。他采用的“互动法”、“反馈法”、“角色法”等教学方法,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角色法”教学中,他引导学生以一名准工程技术人员的角色进入课程学习中,让学生用工程技术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要求来规范自己。针对部分学生作业质量差这种现象,就从工程技术文献的要求入手,说明一个工程技术人员应当如何编写技术文献(或设计计算说明书)。同时让学生将每一次作业当作一个工程设计任务去完成,以提高他们的认真程度。为了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他经常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阐述理论与实际之间的联系,使学生听之有味,兴趣盎然。由于教学方法得当,张东速同志的教学水平和质量得到历届学生的一致认可。
张东速同志能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改革中,他参与了省级重点课程(机械设计基础)建设项目的工作;承担了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机械工程实训中心建设的任务;指导本科生开发了“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考试试卷生成系统”应用软件;2001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该同志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展我校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多次为本科生开展创新教育讲座,也是我校“机器人”、“节能减排”、“机械创新”、“挑战杯” 等多项大赛的主要发起人,并多次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各项国家级、省级大赛,所取得的成绩在省内高校名列前茅,为我校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团队指导老师,其指导的一件作品在2011年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此项重量级的国内大赛中一等奖零的突破。
二、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自2007担任机械学院科研副院长以来,张东速同志积极配合学院主要领导做好学科、科研和研究生管理工作,认真履行了科研副院长的岗位职责。
1)研究生管理方面
研究生管理工作琐碎、事务繁杂,涉及到研究生的招生组织、学籍及日常管理、教学管理、科研及学位管理、思想教育、就业派遣等方方面面。由于招生规模逐年上升,研究生数量大增,而且研究生的类别既有统招生又有工程硕士、高校教师,既有学术型又有专业学位型,这些都增加了管理工作量和管理难度。为了做好研究生的管理工作,在科研秘书和研究生辅导员的配合下,不断地完善研究生管理制度,加强研究生教育,改善研究生学风,使之常规化、制度化。每年他都举办考研动员会、情况通报会、年级工作布置会、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参观全校实验室等一系列科技活动,以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还定期举办师生联谊会和各类竞赛活动,活跃了研究生的业余生活,促进了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
2)科研工作方面
科研工作与教师的个人成绩密切相关,为了改变过去科研工作缺乏组织,教师凭借个人兴趣和力量开展科研工作的松散局面,他提出了加强组织力度,强化服务意识的工作思路。平时通过邮件通知、电话通知、短信通知,电话确认等方式,及时通报课题申报信息,有组织地申报,提高了立项的数目。为了加强学科与专业建设,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水平,他提出了青年教师到厂矿企业进行实践调研的工作打算,主动到各个煤矿企业进行联系,并对其进行了周密的策划,提出了实施办法。为了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科研,他还制定了学院科研奖励文件,经过实施效果良好。此外,对于老师提出的与科研相关的问题他总是热心帮助,并为其出谋划策,认真做好科研工作的后勤服务。
在认真做好科研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同时,张东速同志还以身作则,坚持开展科研工作。多年来,他承担了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等纵向课题十余项,完成横向科研二十余项,获得专利十余项,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11月在实验室,由于意外爆炸使其左眼失明、右手食指缺损,但该同志没有以此消沉,以惊人的毅力,迅速投入到工作中,2011年他起草的一项企业标准获批,一项产品成为学校高科技中心第一例“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并销售给石油大学、中国石油总公司钻井研究院等单位。
张东速同志恪尽职守,勤奋敬业,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在工作上积极主动、热情进取、勤于思考,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取得了较多的成绩,是一位敬业奉献的模范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