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师风
  • 教师队伍
  • 硕导介绍
  • 博导介绍
  •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师风 > 正文
许身孺子为祖国育桃李 精益求精以科研铸辉煌--记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栾振辉教授
2013-01-07 19:45     (点击: )

在安徽理工大学实验中心十一楼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人们经常看到一位清瘦的老师或伏案工作,或有三五学生围绕进行讲解,他就是机械工程学院的硕士生导师栾振辉教授。

1979年,在全国恢复高考仅仅两年的时候,他来到了淮南矿业学院,成为矿业机械专业的一名本科生。四年的寒窗岁月,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去,同学们总是可以在图书馆、教室里见到他埋头苦读的身影。

大学毕业后他留在了学校担任教师,并选择了液压传动与控制作为自己的科研方向。1983年9月至1984年6月,先后在南京航空学院和西北纺织工学院进修学习。1985年8月,受原煤炭工业部委派,赴波兰克拉克夫矿业大学学习。之后又继续攻读了硕士、博士学位。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他始终致力于教学和科研的共同发展。从教近30年来,他完成了本专业所有教学环节的教学工作,并已进行了多次循环,教学效果良好。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篇,主持完成了安徽省高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基于知识创新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探讨”(批准号:2001159),项目研究成果获2005年度安徽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在科研方面,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平衡式复合齿轮泵的理论研究”(批准号:59575010)、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活齿泵的理论研究”(批准号:01044101)等多项研究课题。其中“平衡式复合齿轮泵的理论研究”获2000年度安徽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005年被确定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就在栾振辉老师事业蒸蒸日上,正待大展宏图之际,一场大病袭来,严重摧残了他本来就不是很强壮的身体。在顽强的意志支持下,他积极治疗,努力康复,终于战胜了病魔,重新走上了讲台,回到了他热爱的科研岗位上。虽然刚刚病愈的身体依然虚弱,领导同事也劝说他减少一部分工作量,可是他心中放不下的就是深爱着的教学科研事业。他婉谢了同志们的好意,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他指导11名研究生顺利毕业,目前尚有3名研究生在读,所有研究生的选题报告及论文均按计划及要求进行,并且抽查合格。2007年科研成果“活齿泵的理论研究”获当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他积极从事创新研究及设计,先后获“乳化液煤层液压钻”、“无啮合力齿轮泵”、“活齿泵”、“连续型粉体流量计”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出版《复合齿轮泵基本理论》、《煤矿机械PLC控制技术》专著2部,发表“活齿泵的理论研究”等学术论文40余篇。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栾振辉教授带病坚持工作的先进事迹让同事们深受感动,他不仅有广博的知识,有高尚的师德,更有一颗为科研工作无私付出的赤子之心。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深深地祝福他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