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电学院大学生特长生计划|美育浸润心理 音乐点亮人生
2024-04-15 09:11   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 )

4月12日,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公开课在机电工程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展开。安徽理工大学辅导员,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音乐专业的陶冶之老师以《音乐中的中国》为题,为大学生普及乐理知识,传授鉴赏技巧,带领学生在中国民乐中发现美、感知美、传递美。

课堂上,陶冶之以带有地域特色的民歌听辨为导入,从中国民歌的“起源”、“进化”、“现状”、“延伸”等四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中国民歌的发展史,系统阐述了劳动号子、山歌、小调三种不同体裁的民歌特点、节奏、曲调等,并围绕音律、节奏、调式等乐理知识进行了细致讲解,让学生感受热闹同时,更听“门道”,做欣赏“内行”人。课堂中还穿插进行了即兴创作、编曲等互动游戏,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充分体验音乐之美,领略中国民歌的深刻文化内涵和丰富情感。

本次音乐公开课是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特长生计划美育课堂版块内容之一,通过专业培训让学生提高艺术鉴赏能力,启迪人生智慧,并在寻味中国民乐中坚定文化自信。

(撰稿、核稿:朱启免,陶冶之、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