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练好谈心谈话真功夫 提升思政育人硬本领
2023-12-26 14:36   机械工程学院   (点击: )

12月25日,机电工程学院在励学楼A402会议室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专题比拼。全院专职辅导员通过角色互换面对面交流,以赛促教,以学促长,锤炼谈心谈话基本功,提升思政育人硬本领。

本次谈心谈话专题比赛采用真实案例,结合辅导员日常工作内容,聚焦辅导员九大职责,还原现实谈话场景。学院15名专职辅导员提前10分钟抽签分组并抽题,按照设定情景在限时10分钟内开展谈心谈话,并用2分钟复盘总结。比赛过程中,学院辅导员抽丝剥茧,熟练运用理论知识对案例问题深入分析,精准把控问题关键点,采用“依法、明理、用情”结合的策略,对“被谈话人”循循善诱,展现了学院辅导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更展示了辅导员在育人工作中的温度、力度和效度。赛后,现场评委逐一进行了点评,围绕辅导员谈心谈话应把握的基本原则,思路,步骤,现场谈心谈话的技巧及注意事项等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此次比赛交流提升了学院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与水平,增强了职业技能和工作信心,进一步推动学院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撰稿、核稿:朱启免、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