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矿山智能装备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智能矿山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机械工业矿山采选装备智能化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度学术(技术)委员会会议
2023-12-21 09:37   机械工程学院   (点击: )

12月20日,矿山智能装备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智能矿山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机械工业矿山采选装备智能化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技术)委员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校党委书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永存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矿业大学朱真才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寇子明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祖磊教授、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严建文董事长、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孙怡宁研究员、淮南矿业集团陈瑞云高工、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范志超研究员、安徽中科光电色选机械有限公司刘宝莹高工、安徽理工大学沈刚教授、淮南万维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沈之柱高工等出席会议,科研部刘辉主持会议。

郭永存向各位委员、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主体定位、组成架构和主要研究方向等。希望各位委员、专家对实验室的运行把脉问诊、查找短板,为实验室高质量发展提出指导意见。他还为各位委员现场颁发了专家聘书。

学术委员会现场(摄影:王文善)

受实验室委托,沈刚作了2023年度实验室工作汇报。从实验室基本情况、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在研项目与进展、创新成果情况、2024年度工作计划等六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实验室建设及运行情况。

2023年,实验室紧紧围绕“机器人/无人机技术及其在智能矿山中的应用”“矿山智能采掘装备的协同设计与制造”“矿山深井提运系统的安全运行机制及关键技术”“基于矿山物联网技术的装备动态监控系统”四个研究方向,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以及产业化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学术(技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23年度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实验室在基础研究、装备研制、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实验室的年度目标任务。会上,委员们就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强化协同、细分研究方向及团队、汇聚创新要素、加强基础研究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心骨干等近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撰稿、核稿:王文善、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