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青春思政课第三季:科普育人,创新筑梦
2023-12-18 17:57   机械工程学院   (点击: )

12月15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以“科普育人,创新筑梦”为主题的青春思政课(第三季)在励学楼A433顺利开讲。

我校2005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校友、2022年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沃福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李里,硕士生导师、工程实训中心创新实践部主任、国家二级创新工程师、国家一级创新培训师阮学云,安徽省百优大学生、研究生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校生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陈思晟应邀担任主讲。

课程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共吸引500余人参与。

活动现场(摄影:史润生)

思政课上,李里讲述了自己从事盐化工行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组态、调试及维护,江淮汽车涂装生产线调试等一线工作经历,介绍李里劳模创新工作室如何发挥劳动模范在公司生产经营、有效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勉励同学们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弘扬敢想敢干的拼搏精神。阮学云从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情况为导入,以“创新属于喜欢拥抱改变的人”、“创新属于注意力强的人”、“坎坷和挫折是提升创新能力的催化剂”以及“做引领式的创新人才”四个维度介绍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的探索途径,并通过分享创新实践故事引导学生学会深度思考、培养良好习惯,积极投入到创新实践活动中去。陈思晟同学讲述了自己在校学习工作、学科竞赛、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奋斗故事,介绍了专业课学习、语言考试、软件学习、研究生推免的心路历程,分享了平衡学习、生活与工作的心得,鼓励在校学弟学妹明确目标、树立信心,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

近年来,学校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积极推进“挑战杯”、“互联网+”大赛等活动,为学生施展创新才能搭建舞台。本季青春思政课通过校友故事分享和创业导师交流访谈启发同学们创新意识,坚定专业自信,激励他们发扬工匠精神,投身科创报国。

(撰稿、核稿:张晶、唐克,校团委丁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