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行大学生学科竞赛教育专题讲座
2020-12-22 14:30     (点击: )

12月21日晚,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教育专题讲座正在这里举行。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热情,营造浓厚学科竞赛氛围,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具有丰富学科竞赛指导经验的张东速教授以“参加学科竞赛、增强创新能力”为题,为学院辅导员和近300名同学开展了趣味横生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岚主持。

报告会现场(摄影:刘雷)

张东速教授从“什么是学科竞赛”“为何要开展学科竞赛”“如何开展学科竞赛”“参与学科竞赛注意事项”四个层面,分析了学科竞赛活动的定义、难度、层次和类别,指出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在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方面的独特作用,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在校本科生能够参与的学科竞赛活动。讲座上,张老师“用事实来说话,让故事来讲理”,结合自身指导学科竞赛的丰富经历,通过翔实的作品案例、图片和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学院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和优秀学长学姐的励志成长故事,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科竞赛中来,努力锻造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争做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张老师还就同学们参与学科竞赛过程中关心和遇到的各种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互动。

整场讲座持续了2个多小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学们普遍感到受益匪浅、纷纷跃跃欲试,讲座结束后还久久不愿离去。本次讲座有利于加强同学们对学科竞赛的理解,有利于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学习热情,对进一步营造优良学风、培养学科竞赛后备人才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核稿:机械工程学院 张瑞、张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