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0-11-24 13:07     (点击: )

11月20-22日,“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现场评选一等奖作品。经过设计资料审阅、现场实物演示、作品答辩等环节,我校参赛作品《一种熨折存取一体化智能衣柜》(指导教师:来永斌、伍广)从181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一等奖。

合影(摄影:现场工作人员)

本届大赛主题是“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共有30省(自治区、直辖市)678所高校5090件作品参赛,最终通过现场决赛,143件作品获全国一等奖。我校有5件作品进入决赛除现场评出1件作品获得一等奖外,《自动穿裤穿袜机》(指导教师:尹中会、梁超)《立体式多功能助老药箱》(指导教师:阮学云、于凤超)《一种可升降马桶圈》(指导教师:黄绍服、刘力红)3件作品现场评审前获得二等奖。参赛作品团队成员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历经作品的构思、方案优化、结构设计到样机制作,实现了将创新思想付诸实践的目标,创新实践能力得到提高,团队协作意识得到增强。

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等主办,以“实物参赛、机电结合、系统训练、创新应用、科技创业”突出特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本次比赛展示了安理学子良好的创新思维、综合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展现了我校浓厚的课外科技活动氛围,检验了我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教育改革成效。 

(撰稿、核稿:机械工程学院 来永斌、杨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