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隆重召开庆祝建校75周年教育发展论坛暨理事会成立大会
2020-10-09 12:13     (点击: )

在这叠翠流金、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学校迎来了75周年华诞。107日上午,我校舜耕会堂高朋满座,喜气盈盈,庆祝建校75周年教育发展论坛暨理事会成立大会在此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政校企领导、杰出校友和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事,同享喜悦与荣光。

会场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桂来保,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彭苏萍、袁亮、段宁、杨善林、蔡美峰、刘文清、李建刚、李根生、王国法、陈湘生、王双明、李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张海阁校友,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局局长陆友勤校友,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中哲控股集团董事长杨和荣校友,北京国华科技集团董事长赵树彦校友,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校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梁樑,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德国中国工商会会长、德国飞马集团公司董事长栾伟,合肥学院党委书记王其东,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冰,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宜存校友,安徽省煤田地质局书记、局长章立清校友,煤炭工业合肥设计研究院书记、董事长闫红新校友等近70位嘉宾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郭永存主持会议。

郭永存主持会议

郭永存代表全校师生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院士、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专家学者、广大校友、各界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今天是安徽理工大学建校75周年校庆日,也是合肥工业大学建校75周年校庆日。安徽理工大学与合肥工业大学共同走过了75年的办学历程,并且从1945年建校到1971年拥有26年同为一校的办学史,两校共同开创了安徽工科高等教育的先河。七十五载弦歌不辍,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迅速,成为高等教育重要“方面军”。进入新时代,学校确立了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推进“四个融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创新分平台,融入煤炭行业发展,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五个融合”:医工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校企融合、军民融合。他强调,当前,安徽理工大学正处在创建“双一流”的历史机遇期、最佳窗口期、难得黄金期,学校将把握理事会成立契机,发挥理事会高端智库作用、带动促进作用和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奋斗赴使命,用担当铸辉煌,在新发展格局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更大进展、实现更大作为。希望各位理事、广大校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为推动学校创建“双一流”发挥重要作用。

袁亮作学校发展报告

袁亮作了安徽理工大学发展报告。袁亮从回望历史、检视当下、展望未来三个方面报告了学校情况。从5个阶段、3个黄金期回顾了学校从成立到不断壮大的艰苦而卓越的建设发展历程。他强调,学校在75年的接续奋斗中形成了自己的理想追求、价值底蕴、办学特色,淬炼出安理的精神和文化,熔铸成学校的风骨和灵魂。这是我们历久弥新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立德树人最现实、最亲切、最富有说服力的“生动教材”。进入新时代,学校迎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第三个黄金时期,学校抓住这个时期蕴含的叠加机遇,登高望远、拉高标杆,在新时代创造了多项行业和省域“唯一”“第一”,学校办学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学科整体实力、人才培养质量、队伍建设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开放办学水平、党的建设质量等六个方面显著提升。面对学校未来发展,袁亮作了谋划和畅想,着重从编制依据、形势机遇、主要目标和主攻方向等方面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作了说明。强调学校将紧紧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这一战略目标,全方位开放发展,系统性地提升人才和科技支撑能力,整体性地深化综合改革,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人力资源供给,在“双一流”创建新征程中育新机、开新局,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桂来保讲话

桂来保校友讲话。他强调,煤炭开采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是大势所趋,推动中国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必由之路,更是我们行业高校必须的政治担当和职责使命。进入新时代,母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为煤炭行业高质量安全发展和煤炭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母校以纪念建校75周年为契机,贯彻“四为”方针,坚持“四个面向”,坚决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认真谋划“十四五”和2035中长期发展,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向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用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推动煤炭行业安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创建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表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创建,为实现学校的新腾飞贡献力量!

范先群致辞

战略合作高校代表范先群致辞。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健康中国”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大健康”理念,今年面对百年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总书记多次强调把人民健康、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机制。煤炭领域职业安全健康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速破题职业安全健康,高度契合国家战略需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高度重视同安徽理工大学的合作交流,双方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同频共振、携手共进,致力在职业安全健康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建设“健康中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激发新活力、贡献新方案。期待双方合作之花、友谊之花在新时代尽情绽放,早日结出累累硕果。

宋学锋致辞

行业高校代表宋学锋致辞。中国矿业大学与安徽理工大学同为煤炭行业高校,是全国最早开展矿业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一直以来,两校同心共济,和行业兄弟院校一道共同扛起了煤炭高等教育的大旗,合力助推国家煤炭工业的发展。两校也在携手书写煤炭高等教育壮丽诗篇的办学进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步入新时代,安徽理工大学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传统办学优势,聚焦世界一流学科创建,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希望两校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加强同行业兄弟院校的协同创新,精诚合作、携手并进,共同为服务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和行业转型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梁樑致辞

省内兄弟高校代表梁樑致辞。他指出,安徽理工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两校同根同源,一脉相传,情谊深厚。长期以来,两校历史认同、情感认同已深深扎根于广大师生的思想深处,两校师生交流合作日益迈向纵深,手足之情在共谋发展的道路上历久弥坚。两校共同传承着“工业报国”的精神文脉,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建设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工业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面对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机遇,面对高等教育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中的新定位,高校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必须广泛而紧密。同时助力安徽省创新型省份和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是两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希望今后两校在多领域加强合作,在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之路上携手同行,共同为国家及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建国致辞

科研院所代表刘建国致辞。他指出多年来,合肥研究院与安徽理工大学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不同层次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希望双方以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为契机,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探索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打造院校创新共同体,为我国能源产业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智能发展转型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为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刘见中致辞

合作企业代表、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见中致辞。他强调,新形势下,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新的挑战,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开发和清洁高效低碳利用迫在眉睫,产学研深度合作是大势所趋。长期以来,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和安徽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面向未来长远发展、面向行业“卡脖子”难题的深入合作有历史,有基础,有感情,也有前景。双方将持续强化合作、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在智慧矿山建设、煤矿灾害治理、煤矿职业健康等方面,瞄准世界领先水平,大力开展协同攻关,共同推进煤炭科技进步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彭苏萍院士致辞

校友科学家代表、我校杰出校友彭苏萍院士致辞。他表示,作为一名校友,为母校75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对母校未来发展的宏伟愿景感到振奋!砥砺兼程75年的母校正日益成为行业和区域强校,成为推进能源革命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他倡议每一位校友,牢记校训校园精神,赓续安理文脉,传承优良传统,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自己是安理人,在收获喜悦的时候,不要忘记与母校共同分享,以实际行动为母校“双一流”创建做出应有的贡献!

杨和荣致辞

校友企业家代表杨和荣致辞。他说,恩师是我们的智慧之“源”,母校是我们立足事业之“源”。与所有校友一样,怀着一股感激之情,感激栽培我们的老师,感激成就我们的母校。他希望年轻的校友们,珍惜美好年华,树立远大理想,在学习中加强修养,在求索中锻炼品格,在实践中提高能力,书写精彩华章;希望广大校友怀抱一颗感恩的心“常回家看看”,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为母校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文祥致辞

安徽理工大学原校长、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张文祥教授致辞。他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指出学校秉承校训传统,落实校园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励精图治,脚踏实地,为煤炭行业进步和国家地方经济建设输送了大量领军人才,为煤炭高等教育贡献了力量。他对学校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高兴,对学校正以创建“双一流”的胆识和气魄,脚踏实地的精神和姿态,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倍感欣慰。祝愿学校越办越好,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杨科发言

教职工代表、能源与安全学院院长杨科教授发言。他结合自身在安理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分享了体会和感悟。他表示,要带头做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安理教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践行“传道、授业、解惑”教师本色;带头做一个有担当、有高度的安理教师,以创建“双一流”为己任,主动迎接挑战,抓住发展机遇,为实现安徽理工大学的复兴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昊男发言

学生代表、2017级自动化专业王昊男同学发言。他说,作为新一代的安理人,将树立与中国梦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与安理梦同心同行的奋斗目标,把个人梦融入安理梦、民族梦,为昨天的安理自豪,为今天的安理赋能,为明天的安理喝彩,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会议还宣布了安徽理工大学第一届理事会人员名单,由20家理事单位、54名个人理事和15名理事单位代表组成。

论坛现场(摄影:施培松 任磊 丛子健)

期间播放了由我校师生创作、演唱、拍摄的原创歌曲视频《我们在这里相见》,以及校友、师生代表为母校送上的美好祝福!

校离退休老领导、现任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