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力以赴,迎接“新考”—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认真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各项工作
2020-05-20 09:16     (点击: )

根据学校党委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5月19日,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批返校学生顺利返校复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坚守工作岗位,压实防控责任,做好安全保障,全力迎接学生返校和返校后教育管理这场“新考”,在党旗引领下为返校复学保驾护航。

守岗尽责,扛起党委主体担当。学院党委把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返校前期,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学生返校工作的重要性,成立了学生返校工作领导组,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到人,同时落实返校值班工作制度。召开学生返校工作会议,通过系主任、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工作秘书等层层传达落实学校要求和学院具体措施,人人参与、汇聚力量,既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又积极配合高效联动,筑牢返校复学安全网。

 

 召开返校工作会议

志愿服务,教工党员争作表率。早在学生返校前,学院教工党员就身体力行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一方面按照学校防控办要求指导学生居家防护,适当参加社区、街道或家乡志愿防疫工作;另一方面通过线上教学、线上指导毕业设计、科研,与学生交流沟通,做好学业及心理辅导、就业推进;临近学生返校,教工党员们更是积极参与学院返校复学服务工作,协助做好学院大楼、实验室、工作室会议室等安全排查、清扫消毒、设置体温监测点等,用实际行动暖心护航复学工作。

身体力行,坚守返校复学一线。5月19日,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们早早地来到学校南门,欢迎“孩子”“回家”。老师们热情地与返校同学交谈,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以及身体状况,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做好健康防护,尽快调整状态以适应疫情防控期间的在校学习和生活;老师们还就学生就业情况和考研情况等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学生党支部书记踊跃参与学生公寓值班,合力防范化解学生身边的潜在风险。

加强宣传,做好学生复学教育。学院以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温馨提醒卡等为载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利用学院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志愿者事迹和疫情防控公益海报设计作品,时刻提醒同学们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之不易,不能麻痹大意、放松警惕,要时刻遵守学校、学院防控规定,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珍惜时光精进学业。辅导员们还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返校复学教育,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疫情信息,及时清扫宿舍、经常通风消毒、合理安排作息等。

   

 宣传展板

   

电子屏

   

温馨提醒卡

精准监测,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学院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充分利用今日校园“辅导猫”平台收集信息,及时关注、统计学生健康打卡信息并做好信息统计工作,同时了解学生及其家庭成员旅行经历、接触经历等,确保精准掌握每位申请返校学生返校前两周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保证申请学生健康入校。学生返校当天,分别与所有返校学生通话,适时了解学生返校进程,并安排专人晚间值班,确保每名同学安全进校。

齐心协力,教学保障不止不息。5月19日下午,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召开教师座谈会,鼓励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探索,努力实现教学方式多样化;学院两次召开信息化教学培训会,通过进一步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打造高效在线课堂。同时,科学合理地对接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线上考试与线下考试,调整毕业班的毕业设计、答辩等方式,确保学生顺利有序进入学习状态。此外,学院还准备了口罩、免洗洗手液、消毒液、额温枪等防疫物资,为学生返校后学习生活持续提供物资保障。 

(撰稿、核稿:机械工程学院 宫盼盼,张岚、武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