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械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投身防疫一线 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2020-02-15 11:37     (点击: )

疫情面前共担当。作为党的后备力量,机械学院一大批入党积极分子活跃在疫情防控工作前线。他们对党忠诚,立场坚定,用“时刻准备着”的诚心接受着党组织的随时考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向往与追求。

    大学生接力家人,成为夜光下最亮的星

    近日虽已立春,白天阳光明媚,但深夜依然寒冷。对于严家浩来说,常值夜班的他,必须打起精神,赶走疲倦,盯紧路上的人员和车辆,坚守好自己的岗位。

严家浩同学为社区居民量体温

严家浩是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中韩合作班的一名学生,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家住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现在的他有了第二个身份,就是锦龙居委会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当得知学校复课延期后,我马上退掉机票,毫不犹豫地自愿报名参加社区街道疫情防控的志愿者社工团队,穿起了志愿服。”社区安排任务时,他发现晚班时间很少有人愿意出勤,力量相对薄弱,他就主动申请值晚班,还笑说自己年轻,在学校也经常熬夜玩手机,能挺得过来。就这样,夜深人静、万家灯火关闭之时,他当起了社区守夜人,成为夜光下的一颗星星,在综治路口对过往的行人进行体温测量,并要求他们出示身份证,询问登记何去何从。如果是外地车辆,需一律进行登记并检查车箱,发现情况立即上报居委会及时处理。有时人流量较多或交班人未到时,他还主动延迟值班到接班人到岗才离开。

    家长是孩子的榜样,严家浩的义行也是深受母亲的影响。2020鼠年农历新年过后,“顺德智造”外来工人汹涌回流。严家浩的妈妈作为事业单位的员工,自愿报名“顺德区税务局先锋队”第一批志愿者,率先加入了一线防控队伍。看着妈妈义无反顾的身影,寒风细雨中站在路口认真地去检测每个路过的行人及车辆,他很心疼,同时也被这种无私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他说,他要接过妈妈的接力棒,为国家做点贡献。虽然在外面被感染的风险很大,母子俩却相互加油鼓劲,共战疫情。

    疫情还没有消散,但这些夜光下闪亮的星星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也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待到春暖花开之时,必然阳光明媚。

    党旗在心中,90后大学生志愿者守护家园
    “
响应党的号召,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守护自己的家园,现在对我来说是最幸福的事”,这是一名90后大学生的心声。

李卓同学(右二)与其他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2018年9月,家住淮南市三和镇的李卓顺利考上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入学后不久,他便主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以赤子之心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了滚滚誓言。
    今年春节,新冠病毒的入侵牵动着亿万人的心。居家时,李卓每隔一会就打开手机关注最新疫情,内心焦急不安。虽然牢记那句话,“待在家里哪也不要去,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但正值青春的大学生,怎能甘心呆在家里刷新闻?多想像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当疫情进入关键期,许多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李卓家所在的绿湾社区发出疫情防控号召,这对李卓来说是一个好机会。他积极报名,一开始还因为不是党员身份被拒绝,后因社区人手不够,又加上自己极力说服,社区才同意他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李卓还坚定地告诉父母,自己曾信誓旦旦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虽然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从写入党申请书的那刻起,就应该以一名正式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在防疫的关键时刻站出来,兑现自己对党的承诺。
    绿湾社区的9名志愿者被安排在不同的值班点,李卓在金域蓝湾小区西大门值班。当居民进出西门时,他需要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出门证件、测量体温等,每一个环节他都认真细致地完成。偶有遇到抵触情绪的居民,李卓就会主动上前做思想工作。社区管理人员都说,大学生就是素质高,有觉悟。而对李卓来说,自己做的事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特别有意义。
    疫情防控需要全民共同参与。作为一名大学生,心中有党,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加入到防疫队伍中去,以满满的正能量展现青春风采。

疫情当前,战“疫”有我

业主您好!随着疫情的发展,有部分业主采用酒精消毒。但高浓度的酒精属易燃易爆品,容易引起火灾,请业主注意安全……”在山南印象小区的道路上,廖孔琛同学正手持扩音器,宣传着淮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通知和物业公司的温馨提醒。

廖孔琛同学检查车辆和人员通行证件

廖孔琛是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的一名学生,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安徽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廖孔琛及其家人也随之进入紧急状态。父亲作为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主动为防疫工作筹备相关物资;母亲负责一所高中学校的教研工作,既要组织落实“停课不停学”的“空中课堂”教学工作,对全校教师的健康情况进行摸排,每天坚持给高三毕业生进行线上答疑,又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的号召,参加了社区的“在职党员先锋队”。

目睹着父母的一言一行,廖孔琛二话没说,也扛起了自己肩上的担子,践行一名青年志愿者的责任,兑现自己在入党申请书中的誓言。从1月29日开始,廖孔琛每天协助辅导员摸排全班同学的身体健康状况,上传下达,与同学们积极沟通,汇总填写有关疫情防控的各类表格。从2月10日开始,廖孔琛又主动报名成为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的防控工作中。每天上午7:30-8:00的早高峰时段,他在社区道路卡点管控监督岗,协助物业检查车辆和人员的通行证件,疏导通行秩序,重复着阻拦、测温、询问、记录、放行等工作;每天下午2:30-4:00,他穿梭在社区楼宇间巡逻劝导,手持喇叭循环广播,提醒居民遵守防控要求、提升防控意识、保障健康安全,制止个别居民不佩戴口罩的行为;他还到每个单元楼门口张贴宣传告示,让防控政策要求不落一家、保证社区居民应知尽知;帮助物业公司搬运“84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战“疫”,廖孔琛同学说:“我不是医生,没有资格去冲锋陷阵;我不是科研工作者,不能去研制抑制病毒的药剂;我不是马云,没有办法捐出数十亿奉献社会;我不是记者,不能到第一线去发声……但是,我能充满信心、理性对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我能在网上为患病同胞祈福、为逆行英雄们点赞;我能投入到身边的防治工作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能每天坚持上网课、锻炼身体,学习知识、增强免疫力”。

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问他累不累,他都憨憨的笑着回答,“不累,我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他们都只是机械学院青年志愿者的一个缩影,也是众多活跃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入党积极分子的其中一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他们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抒发出爱党爱国的美丽情怀,肩负起功成有我的责任担当。

                            

                                 (撰稿、核稿:机械工程学院 宫盼盼、张岚,武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