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国通用汽车高级分析师刘传李博士来校作学术报告(一)
2018-05-31 10:59     (点击: )


517日下午,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发动机分析部高级分析师刘传李博士在励学楼B403会议室,为机械工程学院相关专业师生作了题为《美国汽车质量召回及其对中国的借鉴》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陈清华教授主持。

刘博士回顾了美国1966年就制定汽车召回制度,到2015年美国汽车召回数量达到了顶峰。并介绍了高田安全气囊事件,导致了拥有84年历史的高田公司在日本申请破产保护,曾经占领全球市场汽车安全气囊40%左右的份额,是日本制造业史上最大规模破产案。还介绍了丰田汽车油门踏板召回事件和美国GM点火开关召回事件。汽车制造工艺水平不断提高,而汽车召回数量还在增加,刘博士从汽车市场的竞争环境、产品开发周期、投产调好周期和汽车使用寿命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原因。分析了人车路在交通事故中所占的责任因素,指出94%事故都是人为造成的。


刘传李博士作报告(摄影:张国荣)

刘博士详细介绍了美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 NHTSA)和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IIHS)两大机构的职责。刘博士呼吁中国应该学习美国汽车召回制度的效率和信息透明公开,转变政府职能,不仅仅是用罚款来处罚企业,而是要帮助企业找出问题所在。

最后,高级分析师刘传李博士针对部分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时光,充实专业基础知识。介绍了美国奥克兰大学(Oakland University)与安徽理工大学制定的“2+3”培养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学生去Oakland University继续深造。

 

(撰稿、核稿:汪选要,陈清华、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