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王国法院士受聘为机械工程学院特聘教授
2018-03-27 16:59     (点击: )

    3月23日,学校在舜耕楼1210会议室举行特聘教授聘任仪式,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天地科技开采设计事业部总工程师王国法研究员为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特聘教授。校党委书记郭永存出席聘任仪式并为王国法院士颁发聘书。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安宁、院长王传礼等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并就机械工程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煤炭智能开采、智慧矿山建设等方面与王国法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聘任现场

    3月22日,王国法院士应邀在舜耕会堂为机械工程学院等相关专业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摄影:张雷)

    王国法院士以“煤炭安全高效开采理论、技术及装备创新与发展展望”为题,阐述了能源与煤炭工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煤炭开采技术及理论的发展与创新、厚煤层高效综放关键技术及装备、薄煤层智能化综采技术与装备、智能煤矿及智能化开采展望等方面的科学问题。

    郭永存代表学校对王国法院士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郭永存在谈到自己体会时表示,第一要有敏锐的洞察力,保持好奇,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二要持之以恒,要学习王国法院士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治学精神,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埋头苦干,不断自我激励,在执着中实现人生追求。

    王国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煤矿安全高效开采技术装备专家,现任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天地科技开采设计事业部开采装备技术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煤矿支护设备标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支护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采场支护专家组组长、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等职,任煤炭学报(英文版)、煤炭科学技术、煤矿开采、煤炭工程等期刊编委。他30多年致力于煤炭高效开采技术与装备研究与工程应用,主持研发了适应我国煤矿条件的系列高效综采技术及液压支架,创新提出了超长工作面集约化高效综采及液压支架与围岩耦合控制原理和设计方法,形成了高效综采理论、技术和装备体系;主持研发了世界最大采高的8.2m超大采高综采关键技术及装备和20m特厚煤层高效综放关键技术及装备,攻克了国外没有解决的6~20m特厚煤层综采和综放难题;成功开发了世界最小采高(0.6~1.3m)的薄煤层智能化综采技术与装备,突破了无人开采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省部级特等奖和一等奖11项,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6部,制定国家标准30多项。1993年被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6年入选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2015年被党中央和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获得全国杰出工程师奖。


(撰稿、核稿:机械学院 樊帅领、王传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