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岁月深处,桃李芬芳——记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机械工程学院陈惠
2018-03-23 13:40     (点击: )

    光阴似箭催人老,岁月如梭攒少年。 从安徽大学的一名毕业生到安徽理工大学的一名普通老师,从坐在讲台下听课到站在讲台上授课,角色的转换好像只是一瞬间的事儿。其实,机械学院的陈惠老师已经在三尺讲台上坚守了十三年。作为一名普通老师,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绚烂的灯光 ,没有溢美之词的堆砌,有的只是寒来暑往,三尺讲台和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这十三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也因为“教师”这一称号而有了别样的色彩。今天,就让我们走近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陈惠老师,去感受她这十三年教师生涯里的辛苦与幸福。


青葱岁月里的初相遇


    曾经,陈惠老师刚来时也只是刚毕业的青涩大学生,而今,她已然陪伴安理和机械学院走过了十三个年头。这十三年里,伴随着学校和机械学院巨大的发展和变化,陈惠老师在日复一日的教学岗位上教学能力也日益精进。

    提及当年第一次站上讲台,陈惠老师用了“力不从心”四个字来概括复杂的心情,这四个字里面饱含了初为人师的迷茫,无措和焦虑。自己有很多想要教给学生的东西,但是并不能很好很全面地去表达出来,自己懂的知识通过授课,到同学理解这一阶段却会变得越来越少。认识到这个问题,她就开始去听一些有经验的老教师带的相同课程,有的课程教研室里和机械学院没有授课的老师,就会看其他学院有没有开这门课或者类似的课,提前一点时间到教室跟授课老师打个招呼然后坐在教室后面开始听课。那时候学校还没有多媒体,上课基本还要靠板书,除了学习老教师的授课方式还能学习板书。

    另外,在听老教师的课和与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陈惠老师也发现了语速快的问题,这几乎是所有新老师的通病。上课语速快,掌握不好节奏,而理工科的课程往往又抽象不易理解,如果不将讲课节奏和讲课内容统一起来,就可能会有一部分同学跟不上上课节奏,理解不了课堂内容。课后同学们反映听不懂时,还会有一种挫败感。通过听老教师的课总结经验,她开始学着将课堂内容中难的,抽象的内容映射到日常生活中来帮助学生理解。比如在说两个数的交换时需要用第三个变量来进行相互交换时,就会跟同学们说有一瓶酱油,有一瓶醋,要想把两个瓶子互换,不可能直接对调,应该通过一个空的容器,空的容器就相当于一个中间变量,通过这个例子学生就能很好地理解。

    教师这个岗位,从陌生到熟悉,从迷茫到沉稳,走过的年年岁岁都留下了痕迹。“枝而后叶,叶而后花”,讲课中声音响亮,讲课节奏控制上符合同学们听课的习惯,备课认真,PPT做的比较好是如今陈惠老师对于自己的评价。

    青葱岁月里与安理的相遇,一幕幕场景都成了回忆里美好的风景,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们一路走,一路唱。


光影岁月里的乐相识


    因本科学习于计算机专业,陈惠老师主教的是c++语言,在准备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时,由于比赛有时间限制,她选取了其中成体系的自己讲的最精彩的一段课件来进行修改。由于课程的抽象,课件中也不能做出实物或者做动画来展示,在讲授排序思想和排序算法和书写这几节课时,需要用到流程图,而整个流程图PPT的制作耗费了很多功夫但出来的效果与其它课程相比就显得不那么生动有趣,有些差强人意。但是即使课程本身内容无法改变,她便巧花心思使课堂讲授成为一大出彩的亮点,讲的更为细致一些。力求课件形式教学内容突破传统意义上的概念化,摒弃过于冗长枯燥的概念讲授,取之以简洁易于理解的语言,让同学们更加提起兴趣。在讲课节奏,板书上也进行反复多次练习。简易化、生活化、节奏适当是陈惠老师紧紧抓住同学们注意力的三大制胜法宝,也是能在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上获奖的优势所在。

    在教学中,她最满意的就是自己教授的单片机这门课,在这门课程的最后几周,会带同学们做课程设计,就会运用到相关知识去做一些流水灯,跑马灯,广告牌上的一些彩灯等,当同学们通过编程和硬件设计完成之后,灯亮起来,会觉得这门课自己学到了东西,既有理论又可实践,老师自己也觉得自己的授课是有效果的,学生真的学会了并且可以将知识运用到实例上,对于老师来说就是莫大的满足。

    同学们深深喜欢的不仅仅是她通俗明了的课堂讲授方式,还有她营造的轻松活跃的氛围。“有时候我在点名的时候会发现有些同学迟到了,我可能不会很严厉地去批评他,而是取之以开玩笑的方式,从这样较为宽松的氛围中提醒同学们遵守课堂纪律。再比如说,讲练习时,从一句玩笑中理解题目的含义和更深层次的知识点总比死记硬背要来得有用得多。”

    而在问到学生对陈惠老师的印象时,2014级测控专业的简小锋赞美之词滔滔不绝,对老师的喜欢溢于言表:“陈惠老师很可爱也很漂亮,是师花噢!她对待同学们就像朋友一样,没有距离感。老师上课很有趣,能够牢牢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同时她比较前卫时尚,和我们有共同话题没有代沟。毕业设计时对每一位同学都很耐心地指导,反反复复也不会不耐烦。要离校了,我们每个人都和她单独合影留念,我们真的都很舍不得陈惠老师。”

    光影岁月里的相识,让平凡的生活弥漫着青春的气息,学生优秀是老师最开心的事情,这一份快乐和感动会一直被彼此珍藏在心底。


未来岁月里的长相守


    如今,陈惠老师已经是一个三岁宝宝的母亲了。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陈惠老师觉得自己更能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问题,也更能在一些方面理解学生了。

    当下,人们对于理工科的学生普遍都有刻板印象,觉得理工科的学生尤其是男生大多沉闷,不爱说话,沟通能力弱。而在陈惠老师眼里却并不是这样,她觉得理工科的男生并不是像外界所说那么沉闷,现在的学生都很活泼,机械院的男生也不例外,自然也是活泼开朗的。他们有主见,有自己的规划,谈吐方面也很优秀。只是因为理工科的学生平时课业压力就重,尤其到了大三大四走向专业化,不得不专攻专业课,埋头苦读是他们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对于学生,她认为应该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合适的建议,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合适的帮助,在适当的时候給与适当的鼓励。“我总是会跟学生分享一个故事,我的一个同学以前成绩非常优秀考上了武汉大学,但是大一一年学习松懈导致七年之后才毕业。我们现在也有很多同学大一很迷惘,所以大一这个坎一定要过渡好。”陈惠老师也反复提到自制力的问题,她觉得作为学生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严格把握自己,知道自己这一天应该干什么,都完成了可以休息,没有完成就继续做下去。最怕的就是该玩的时候你在玩,不该玩的时候你还在玩。只要每个同学提高自制力,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任何一个同学都可以取得成功。

    对于自己,她认为自己很少带队做科研,这是日后要加强的地方。同时也提及,不论专业素养有多高,得过多少奖,写过多少论文,这只是成为大学老师的必要条件,具备这些并不等于能当一个能把专业知识教给并且教会每一个学生的优秀教师。作为一名大学老师,要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更要靠自己的经验,热心和努力站好站稳三尺讲台。

    十三年来,陈惠老师见证了学校,学院的发展,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如今的她依旧年轻,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而她也将在已经陪伴她多年的三尺讲台边一直站下去,一个十三年,两个十三年……直到岁月深处开满桃李之花。

 

(撰稿、核稿:机械学院  学生记者 吴静雯,沈颖颖、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