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工程系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2016-12-29 16:37     (点击: )

    机械设计制造工程系党支部现有在职党员19人,退休党员7人,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各项工作均走在前列,充分发挥了支部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规范学习制度,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支部定期开展学习活动和组织生活会,使支部党员在政治理论方面能进行系统地学习,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做到与时俱进。特别是在当今复杂纷乱的国际国内政治环境中,支部要求党员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学校发展,多看新闻报纸,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锻炼明辨是非的能力,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积极传播正能量,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不当言论和错误思潮。 
    支部坚持“三会一课”的学习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促进党员间互相交流思想,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之间团结、信任和相互理解是支部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规范时间集中学习给支部党员之间互相加深了解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根据党总支的统一学习安排计划,定期组织党员会议。会上,党员互相交流工作中的情况,如授课进度、授课方法,学生情况,科研计划等,在热烈讨论中互相促进,共同进步,在提高政治素质的同时也提高了党员同志的业务能力,真正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笔记、有实效。
    二、团结敬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26名党员为老、中、青三代结合,既有为学校、学院的建设发展出过力,流过汗的退休的老党员,老同志,也有正在为学校,学院美好的明天敬业奉献的高、中层领导干部,还有一批充满朝气活力,硕、博刚毕业的青年党员,他们都是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和制造专业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的骨干和中坚。支部对每位党员高标准严要求,要求每位党员不但要在政治学习中做表率,而且在教学和科研中要努力争做尖子和骨干。
    支部党员积极从事教学工作,人人教学工作量饱满。党员教师不怕苦不怕累,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切从教学出发,一切为学生着想,在工作中积极挑大梁,承担新开课程的教学任务和科学研究。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支部党员积极支持学校和学院各项教学改革工作,在老专业拓宽和新学科建设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专业课程调整和教学计划修改中积极献计献策,做出很多贡献。
    科研方面,近几年来,支部党员同志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的科研、教研项目,发表科技和教学论文几十篇,编写多部教学书籍,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同时支部还要求党员积极参加校、院、系里的一系列集体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为其他老师群众做出榜样。支持中青年党员、骨干教师选择不同方式进行进修,更新知识,锐意进取,使支部时刻保持生机和活力。 
    三、积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支部注重发挥载体作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特色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到凤阳小岗村考察,亲身感受当年大包干按红手印的激情,亲眼目睹改革开放给小岗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来到沈浩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凭吊这位模范基层干部,人民的好村官,学习他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公仆精神。
    组织党员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认真排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来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四、立足本职,积极参与学科建设
    支部在党支部工作与教研室工作之间寻找契合点,将支部工作融合到教研室工作中去,积极配合和适时监督教研室的工作,相互监督,相互促进。例如,在学科建设方面,支部协助系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多次开会对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大纲编写等工作进行研讨,鼓励党员同志积极承担课程大纲的编写和修改,增强了教研室工作的透明度,增进了广大教师的团结,增强了集体凝聚力。
    支部党员同志发挥带头作用,牵头组建创新团队,成功获批安徽省第七批“115”产业创新团队1个,智能矿山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人才团队1个,淮南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1个,此外还积极参与学科平台建设,所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成功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成功获批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安徽矿山机电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安徽智能矿山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学科平台,15年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极大的促进了专业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
    五、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组织发展
    党支部的基本任务之一是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努力:
    1.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鼓励先进,激励后进;
    2.关心年青教师,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及时培养,加强组织发展,争取为支部输送新鲜血液;
    3.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发挥党员骨干教师作用,促进专业建设发展;
    4.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党员同志和教研室职工积极参加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各种知识竞赛,讲课比赛,春游和一些体育比赛等,既增加了团结和友谊,也增加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机械设计制造工程系党支部是一个团结向上,积极奋进的团体,党支部的每一位党员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定信念,敬业奉献,锐意进取。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坚定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从上级组织的各项决议,识大体,顾大局,服从命令听指挥,在群众中处处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争取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