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专题讲座
2014-12-29 10:12     (点击: )

    12月26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现代制造工程研究所曹衍龙教授应邀来机械工程学院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专题讲座。讲座在实验中心十一楼报告厅举办,学院共有110余位教师参加专题讲座。

    曹衍龙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策略与技巧》为题,结合多次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以及借调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工作的体会,从申报和评审的双重角度详细阐述了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策略和技巧。

 
曹衍龙教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专题讲座

    曹衍龙首先从资助体系、资助经费、评审流程等方面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详细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环节。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定位是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因此基金申请应该紧跟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注重方法和原理的创新,注重学科交叉。曹衍龙从摘要、立项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技术路线、创新之处、工作基础、预期研究结果等方面进行了逐项深入剖析和策略讲解。


座谈会现场(摄影:程刚)

    讲座结束后,曹衍龙与部分拟申报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教师进行了交流,认真解答了教师撰写申请书中所遇到的问题,并对部分申报书初稿进行了指导,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就进一步改进给出意见。
 
    此次专题讲座对与会教师起到了良好的启发和指导作用,增强了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信心,有助于提高教师申报的积极性。

撰稿、核稿:机械学院 程高新、王开松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