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5年研究生推荐免试工作实施细则
2014-09-10 09:42     (点击: )

为了贯彻执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安徽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校政〔200634号)和《安徽理工大学关于开展2015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研究生〔2014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机械工程学院2015年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的工作,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成立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

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由院领导、研究生导师代表、辅导员及研究生秘书等组成。

组长:王传礼

成员:张安宁、张新、伍广、徐育军、张东速、张立祥、杨洪涛、周哲波、于凤超、宫盼盼、樊鑫

秘书:程高新

二、具体实施细则

1、按照研究生〔20147号文件的推荐条件,对本院各专业学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考核,排出各专业学生前三年所有课程的成绩,所有课程加权平均学分绩点在本年级本专业名列前20%(全国CET-4考试成绩达到425分以上),可以申请参加推免,按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推荐。我院推免生的指标依据学院2015届全日制本科生数,参考学位点数量和学生学科竞赛获奖等情况确定,具体由学校分配。

2、学院召开推免工作动员大会,组织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申请表。

3获一、二、三类大学生学科竞赛一等奖及以上(集体项目排序第一者),考试无不及格课程(不包括重学后及格),且能获得学士学位的学生,由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可直接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

4、课程成绩符合推免生条件,具备以下条件者可以优先推荐:

1)两次被评为校级及以上“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级奖励的;

2)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或在省部级及以上学术竞赛、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

3)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与本专业有关学术论文的。

5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按照推荐条件,对申请者的报名资格和其它有关证明材料原件进行审核,择优确定推免申请人名单。

6、公示推免申请人名单,报研究生处审批。

7、组织审批后的推免申请人参加选拔考试。选拔考试包括学院组织的专业基础课考试以及综合面试。专业基础课考试的试题由相关教研室提供,内容包括机械制图、工程力学(含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含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主干课程,并由推免工作小组汇总、成卷,时间为 913上午。综合面试由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侧重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考核,加强对学生专业特长的考核,突出对学生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时间为 914上午。

8、推免生候选人的最终成绩按本科阶段前三年所有课程加权平均成绩(占60%),学院组织的专业基础课考试成绩(占20%),学院组织的综合面试成绩(占20%),三者相加由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推免生名单。

三、相关纪律和保密规定

1、推免工作小组成员应采取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开展工作,择优确定推免候选人员。

2、推免工作的进程按附件1的进程表执行。

3、参与学院选拔考试的人员不得向外泄露命题内容和提问内容。

4、有直系亲属参与推免生的教师,应主动回避一切推荐免试工作。

5、所有试题、试卷由专人传递、生成,不得转交。

四、其他

1推免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

2、签有定向、委培等协议的应届本科生,如被列为推免生候选人,须征得协议单位的同意,并出具原委培、定向单位同意推荐的证明,否则不能被推荐

3、被确定为推免生者,在毕业前如果受到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或有重修课程或不能正常毕业的,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4、对于学院推免工作的程序或结果有异议者,可以向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或校监察处反映。

5、本实施细则其他未尽事宜均执行学校相关文件,并由院推免工作小组商议决定。

 

附件1:机械工程学院2015年研究生推荐免试工作进程安排

 

机械工程学院

O一四年九月九日

抄送:研究生处

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1499日印发

 

附件1

              机械工程学院2015年研究生推荐免试工作进程安排

阶段

工作内容

时间要求

参与人员

学校要求

1、印发学校文件

2、制定学院工作实施细则

3、统计各专业前三年所有课程加权平均学分绩点

9.5~9.10

院领导、工作小组成员、辅导员

实施细则10日前报研究生处

1、广泛动员学生报名,召开动员大会

2、组织学生填写申请表,进行相关审核,确定推免申请人名单并进行公示

3、填写学院申请人汇总表,并交研招办

9.9~9.11

分管院长、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全院毕业班任课教师

申请人汇总表1117:00前交研招办

 

 

 

1、学院组织专业基础课考试

2、学院组织综合面试

3、统计成绩

 

专业基础课考试9.13上午

综合面试9.14上午

工作小组成员、相关专家、研究生秘书等

 

定推免生名单

1、填写汇总表,上报候选人名单

2、学校确定推免生名单,并公示

 

9.18~9.20

学院主要领导

研究生秘书

汇总表9.18前交研招办

 

 

1、组织推免生填写表格,报研招办

2、推免生名单报省招办

9.25之前

研究生秘书

研究生处